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頻復發! 中醫:4件事情不要做

2023/10/12 18:37

中醫提醒,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平日飲食要避免固體液體混吃、不吃太酸、太辣、太甜、太油也不要吃太飽、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不讓胃部受到太大的擠壓;圖為情境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食道逆流不只犯胃酸,火燒心、逆酸、胸悶胸痛、心悸都可能是症狀,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葉姿君指出,中醫看胃食道逆流以虛、實區分,虛為脾胃虛弱,消化機能差、實則是飲食不知節制導致食積、肝胃不合,胃氣上逆。平日飲食要避免固體液體混吃;不吃太酸、太辣、太甜、太油也不要吃太飽;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不讓胃部受到太大的擠壓。

葉姿君在臉書專頁「小葉醫師上班中-葉姿君中醫師」發文說明,胃食道逆流,台語稱「溢赤酸」,主因是胃酸逆流到食道,甚至往咽喉、口腔處逆流。可以想像胃部是一個裝食物的袋子,食道就是袋口的部分,當內容物裝太多(吃太飽、胃酸過多)、或者袋子遭到擠壓(胃部受擠壓)、或者袋口鬆掉了(括約肌鬆弛),都是可能讓袋子裡的食物與液體跑出袋口的原因。

葉姿君指出,胃食道逆流的成因有:吃太多、食物誘發胃酸分泌過多、胃部遭到擠壓,因肥胖、懷孕會對胃部造成壓迫,也有可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以及吸菸、喝酒、特定藥物的副作用等。

預防胃食道逆流

葉姿君說,遇到胃食道逆流患者,她固定會交代幾件事:

●乾濕分離,吃飯不要配太多水、飲料、湯,不宜吃湯泡飯、粥。

●不要吃太酸、太辣、太甜、太油,也不要吃太飽。

●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

●不要讓胃部受到太大的擠壓(腰帶繫太緊、束腹、太緊身的衣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