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便恐是腸胃道出血 常見6原因勿輕忽

2023/09/26 18:35

發現解黑便勿掉以輕心,應儘速就醫;示意圖。(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便出現異常的深黑色,可能是腸胃道出血!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說明,腸胃道出血時,血液中的鐵與消化酶結合進行氧化,使得血液的顏色變黑,而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胃腸道發炎、大腸瘜肉、胃腸道腫瘤、腸道感染或藥物(食物)引起,因此出現解黑便,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分享,半個月前收到臉友王小姐訊息,訊息中提到最近如廁時,發現大便都呈現異常的深黑色,且帶有黏稠感,原以為可能是食物的關係,但經過2週觀察,情況仍未好轉便傳訊詢問,是否是腸胃道出血的症狀。待就診後,了解王小姐因長期工作壓力,導致胃酸過多,透過胃鏡檢查,確定有胃潰瘍,而潰瘍部分的出血,就是導致大便變黑的主因。

腸胃道出血的可能原因

關於腸胃道出血的大便為是黑色,而非紅色的問題,鄭泓志表示,多數人說到腸胃道出血時,可能會想像大便呈現鮮紅色,但其實並不然,腸胃道出血時,大便更有可能變成暗黑色,這就是俗稱的「黑便」。當腸胃道出血時,血液會在消化過程中與消化酶及血液中的鐵結合,進行氧化,使得血液的顏色變黑,而這種情況通常以下疾病或其他因素。

●胃炎、腸道發炎或十二指腸炎:發炎引起的出血或發炎性腸道疾病,例如克隆氏症。

●大腸瘜肉:大腸瘜肉可能會造成出血。

●胃或十二指腸的潰瘍:潰瘍傷口有機會會造成出血。

●胃或腸道的腫瘤:癌症組織可能會造成出血。

●藥物或食物:藥物或食物引起的胃腸反應,像是長期服用某些止痛藥。

●其他:腸道感染等可能導致出血。

當發現自己的糞便變黑時,鄭泓志強調,首先千萬不要自行診斷或使用任何藥物。其次,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應盡快尋找專業醫師的幫助。

他舉例,像是王小姐就醫前原以為是食物的問題,但因為留意到顏色異常就醫,並經過胃鏡檢查,發現胃中有潰瘍,便能了解糞便變黑的原因。

鄭泓志提醒,若是身體發出異常的信號,絕對不能忽視,發現大便有異常的顏色變化,特別是暗黑色,請儘快尋找醫師的協助,千萬不要等到病情加重才後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