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胃食道逆流 小心巴瑞特氏食道癌變

2023/09/18 05:30

▲圖1:高解析度內視鏡搭配窄頻影像系統,可以發現巴瑞特氏食道呈現棕色。(照片提供/葉秉威)

文/葉秉威

不少人有胸口燒灼、上腹飽脹或是喉嚨卡卡等食道逆流經驗。每當症狀來時,很多人選擇吞個胃藥,隔天就好了,甚至也沒打算看醫師。

但是胃食道逆流真的只是一個症狀嗎?

其實食道黏膜表皮,原先是鱗狀上皮細胞覆蓋著,當反覆受到胃酸侵蝕時,不斷的受傷修復,食道上皮會出現改變,轉換成腸型柱狀上皮細胞。當食道出現這些變化時,我們稱作巴瑞特氏食道。而巴瑞特氏食道可以說是食道腺癌的癌前變化。

巴瑞特氏食道又可依照細胞病理型態分成無分化不良、低度或是高度分化不良。根據研究顯示,如果是高度分化不良,每年有大約7%的機會轉變成食道癌。而一般胃食道逆流患者,有約5%-10%比例有巴瑞特氏食道的現象。

▲圖2:巴瑞特氏黏膜經過射頻燒灼術後。(照片提供/葉秉威)

胃酸侵蝕 不斷受傷修復

巴瑞特氏食道並不是問診就可以診斷,需在胃鏡下觀察食道胃黏膜交界口處,是否出現「鮭魚」紅般的黏膜,並且經由切片病理報告證實才算。而要看到懷疑早期癌變的巴瑞特氏黏膜,更需要高解析度內視鏡搭配窄頻影像系統才有辦法做到(圖1)。

該如何治療巴瑞特氏食道呢?主要依據巴瑞特氏食道長度及細胞有沒有分化不良而定。如果長度小於3公分,又沒有細胞分化不良,可以只吃特效胃藥,並且安排每年內視鏡追蹤即可,這樣的病患癌症風險不高;但如果長度超過3公分,或是病理下有出現細胞分化不良,則應該考慮內視鏡燒灼治療或是切除病灶,之後再輔以胃藥治療及密集內視鏡追蹤。

內視鏡射頻燒灼術(RFA)是目前公認治療巴瑞特氏食道相當有效的方法。藉由90度或是環周360度的金屬片在內視鏡導引下放置在巴瑞特氏食道黏膜上,再燒灼病灶黏膜(圖2),將破壞後的黏膜刮除,新的正常上皮將在幾週後長出,達到食道「換皮」的效果。

此外,不要忘記巴瑞特氏食道的起因就是胃食道逆流,平時要飲食控制搭配體重控制,才能有效減少逆流,避免食道癌。

(作者為禾馨民權內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