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不菸不酒罹食道腺癌 竟是胃食道逆流引發「巴瑞特氏食道」

2023/09/05 13:27

江承源醫師提醒,民眾要保持良好飲食習慣,若有不適症狀,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才能遠離食道癌威脅。(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55歲蔡姓男子不抽菸、不喝酒,沒想到日前參加健檢安排內視鏡檢查,醫師卻發現食道有3分之2都是宛如鮭魚肉色般的「巴瑞特氏食道」,且在食道中段還找到6公分大的食道腺癌,確認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巴瑞特氏食道」導致癌病變,醫師提醒民眾除要調整飲食習慣,更要透過定期健檢提早發現問題,降低罹癌風險。

亞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江承源指出,該名患者自述不菸不酒,生活作息正常,幾乎很少掛病號,沒想到第一次參加健檢接受腸胃鏡檢查,就發現食道腺癌,讓他十分震驚,所幸安排腹部斷層掃描、正子攝影檢查後,確認癌細胞沒有擴散,因此透過手術切除後,目前正持續回診追蹤。

台中蔡姓男子參加健檢,意外發現因胃食道逆流,引發「巴瑞特氏食道」(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江承源表示,長期胃食道逆流會導致食道的黏膜鱗狀上皮細胞轉變成柱狀上皮細胞,演變成「巴瑞特氏食道」,而食道腺癌有50%發生率是由巴瑞特氏食道演變而來,因此,巴瑞特氏食道就是癌前病變的跡象,若沒有立即治療,未來癌化的風險將會大幅提高。

據衛福部癌症統計資料顯示,食道癌是男性癌症死亡的第6位,但早期食道癌因沒有症狀難以察覺,而晚期食道癌治癒率不佳、5年存活率僅有10%,因此死亡率才會高居不下,許多民眾都是透過腸胃鏡檢查或自費健檢,才發現因長期胃食道逆流,已埋下日後癌前病變的前兆。

江承源指出,如同該名患者,巴瑞特氏食道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但多半會有火燒心、吞嚥困難、胸悶胸痛或者喉嚨異物感等前兆,最佳檢查方式就是利用腸胃內視鏡檢查,可由鮭魚肉色般的食道黏膜判定是否患病,必要時可安排黏膜切除、黏膜剝離以及內視鏡射頻消融術治療,一旦出現惡性癌變,則會建議手術切除。

江承源提醒,國人患有胃食道逆流的比例偏高,若有前述症狀,加上屬於肥胖、年紀偏高、愛大吃大喝、有抽菸喝酒習慣的男性族群,務必養成正確飲食習慣,同時避免飯後立即躺下、穿著緊身衣物,才能降低癌變的風險。

台中蔡姓男子參加健檢,意外發現因胃食道逆流,引發「巴瑞特氏食道」,並出現6公分大的食道腺癌。(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