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65家診所推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 0至3歲可免費獲照護諮詢

2023/09/26 14:37

台北市衛生局響應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由兒科專業醫師提供3歲前的健康諮詢、促進等服務,已有65家診所加入計畫。 (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近來委託衛生局統籌整合轄內醫療、公共衛生、社福資源,推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由兒科專業醫師提供3歲前的幼兒照護需求、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等服務。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北市已有65家診所、129位醫師加入計畫,盼透過網絡讓北市每一位0至3歲的小孩都有專責醫師守護健康。

衛生局今與台北市醫師公會召開記者會宣傳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說,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主要是照顧0至3歲幼兒,服務內容包括個人化健康管理、專業諮詢、預防保健、疫苗注射、牙齒塗氟轉介等。家長可至衛生局官網查詢合作診所,並與醫師簽約加入計畫,參加計畫不需任何費用。

參與計畫的台北市文山區醫師洪佑承從5月至今,已收案161人,他分享,幼兒掛號時會由護理人員提供家長單據查閱,醫生會在診間說明計畫內容,後續也會透過官方LINE持續關心幼兒狀況,醫師也會透過LINE提醒疫苗接種、幼童住家附近提供牙齒塗氟服務之診所資訊。洪說,醫師也曾在關心幼兒時意外發現兒童受虐,協助通報家防中心。

漢宗兒科診所院長劉漢宗也透過計畫服務近百位幼兒,他認為執行上還可以再精進。劉指出,幼兒加入計畫時需要父、母親雙方名字與資料,但台灣離婚率約3成,部分單親家長較難取得另一方親人資訊,讓單親幼兒不易加入計畫。劉也說,診所剛加入計畫就已每週服務80餘位幼兒,服務人數持續增加,傳送衛教訊息、聯繫家長、個案資料整理、都需要人力,若診所還要自費聘用個案管理師,每年需要花費48萬元,可能收案越多越賠錢,建議政府再提供醫療機構相關補助。

衛生局統計,截至今年9月20日已有65家診所、129位醫師加入計畫,台北市12行政區皆有合作診所,名單已公布於衛生局官網。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未來合作院所、醫師都會再增加,除了兒科醫師,家庭醫學科醫師也可參與,盼透過網絡讓台北市每一位0至3歲的小孩都有專責醫師守護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