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薛瑞元專訪4-1》雙箭齊發 少子化拚降新生兒死亡率

2022/10/07 09:54

為了降低新生兒死亡率,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除了追查兒童死因作為預防手段之一,也會優化、擴大兒童醫療網規模。(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董冠怡、林惠琴、邱芷柔、吳亮儀/台北報導〕少子化浪潮下,讓每名寶寶健康長大成為衛福部的重要任務。然而,衛福部統計,去年嬰兒死亡率4.1‰、新生兒死亡率2.7‰,均為近3年新高。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除了追查兒童死因作為預防手段之一,也會優化、擴大兒童醫療網規模,但1年10億經費可能「做無工作(台語)」,未來修正計畫後將送交行政院爭取更多預算。

「第1件事情是要分析出兒童死因。」薛瑞元指出,先前曾發現,兒童死因登入與疾病名稱好像「對不起來」,若一直維持下去,根本無從著手、判斷哪些是「可預防」的死亡,因此首先得確認兩者的一致性。國健署目前已取得一些進展。

3大層面 優化兒童醫療網

薛瑞元說,其次是優化兒童醫療網計畫,目前規劃6家核心醫院、每個縣市至少1間重點醫院,以及建立幼兒專責醫師制度3個層面。第1期已開始執行,原本規劃4年至2024,但因試辦規模很小,若要擴大辦理恐拖太久,所以可能縮短至3年、2024開始第2期擴大計畫。

「核心醫院建置要往重症、難症、罕病去發展。」薛瑞元說明,核心醫院要有足夠量能訓練未來需要的兒科醫師,「這個指的不是現在的兒科醫師訓練,而是他要處理的事」。死因分析出來後,辨別哪些是可預防死亡的疾病種類、需要哪類次專科醫師,看看6家核心醫院如何分配,不求每一家每一種人才都要有,「但是每一個重點培訓醫院至少要有1間」。

外界建議成立專責單位,薛瑞元指出,組織修正、改造相形之下更為困難,所以墊後處理,目前就是優先做好兒童死因分析、優化兒童醫療網的工作。(記者田裕華攝)

薛瑞元提到,第2層重點醫院主要處理急或又急又重的疾病,尤其初步來看,新生兒、嬰兒死亡率與早產相關比例高,各個縣市的重點醫院必須要有能力處理早產兒,或是其他急重症,這需要投入資源維持人力,但少子化的緣故,「目前台灣不少醫院已棄守兒科」,只留門診、幾乎不太收住院,遑論重症加護,因此希望每縣市至少有1間醫院可以處理,提高可近性、降低死亡率。

另外是建立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讓小朋友從出生至3歲都有專責醫師照顧。薛瑞元舉例,如定期檢查、施打疫苗及評估成長發展情形等,但孩子可能隨著雙親工作或委由爺奶照顧改變居住地,所以資訊系統必須即時掌握、交棒給其他幼兒專責醫師負責,應出現時卻不見人影,要能主動追蹤下落,找不到就啟動社會安全網。今年目標是將資訊系統建立起來。

1年10億經費不夠 擬向政院爭取擴大預算

薛瑞元補充,把3歲以下這一塊做好之後,再去思考如何擴大至3歲以上。目前看來,每年估計應該還有15、16萬名新生兒,由此推算,3歲以下將近50萬人,「原先計畫1年10億元左右,絕對不夠了」,待重新計算、修正後送交行政院爭取經費支持,若院長蘇貞昌認為很重要,說不定可以提前至明年開始,不用等到2024。

專責單位需跨醫衛社政 困難度高置後處理

外界建議成立專責單位,薛瑞元認為,兒童健康保護議題牽涉到多個局處,包括醫事司、國健署、社家署、保護司等。專責單位必須橫跨醫衛與社政,其中涉及醫衛專業度更高一點,若用過去的舊思維(以為比較屬於社政)處理,成效有限,「大概只能做一半、不會超過一半」。

他解釋,社政能處理可避免死亡中的意外、兒虐或疏忽,但無法處理醫療相關部分,因此,專責單位如果「沒有醫衛加進來,就弱掉了」。也因為組織修正、改造相形之下更為困難,所以墊後處理,目前就是優先做好兒童死因分析、優化兒童醫療網的工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