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謝症候群5大警戒指標大多人不知! 星二代韓菲攜爸當健康大使

2023/08/07 17:40

星二代韓菲今(7日)與星爸王中平受邀擔任健康大使,邀民眾定期測量代謝症候群5大指標,積極落實「5遠3」。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達34.6%,推估20歲以上國人有675萬人患有代謝症候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最新調查卻發現,僅有4.8%民眾能夠正確回答代謝症候群5大警戒指標,顯示國人對代謝症候群認識不足,星二代韓菲今(7日)與星爸王中平受邀擔任健康大使,力邀民眾定期測量代謝症候群五大指標,積極落實「5遠3」。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長許惠恒指出,「腰圍過粗(男性腰圍≧90cm、女性≧80cm)、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好的膽固醇不足」只要有其中三項,即罹患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將分別比一般人高出6、4、3、2倍。

然而基金會最新「國人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顯示,有近半數民眾誤認代謝症候群與基礎代謝率相關,或誤解成是內分泌問題,僅有4.8%的人能正確回答何為代謝症候群。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杜思德說,代謝症候群是三高慢性病源頭,部分癌症如肝癌、大腸直腸癌、子宮內膜癌等風險也大幅提升,甚至與失智症也有密切關連性,國內代謝性疾病占健保支出逾千億,不能輕忽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千禧之愛基金會每年8月9日發起「89量腰日」,串連國健署、健保署獎勵民眾紀錄腰圍,今年邀請王中平與韓菲共同擔任健康大使,韓菲也在記者會現場幫爸爸量腰圍,父女倆直呼「關注爸爸的健康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邀民眾參與基金會推出的「健康鐵人5遠3」網路活動,自8月9日起至22日到健保快易通APP及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記錄腰圍、計算三高風險,共同對抗代謝症候群。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長許惠恒(中)指出,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比一般人高出6、4、3、2倍。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