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代謝症候群 醫:「這樣吃」 抗老化!

2023/07/20 06:32

洪永祥指出,彩虹蔬果富含多種類的植化素,不同植化素可清除不同自由基,故攝取越多元越好;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罹患代謝症候群未及早治療,將比一般人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表示,平日應多攝取5類抗老化、氧化超級食物,包含彩虹蔬果、好油、益生菌與膳食纖維、硒與穀光甘肽、鋅與銅。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人體退化依次為:20歲肺臟及大腦,35歲生育及骨骼肌肉系統;而40歲是所有器官老化的顯著開始,眼睛、心臟、腎臟、血管老化,出現老花眼、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腎衰竭等慢性病。而40歲最恐怖的功能老化就是「代謝變弱」,造就其他器官加速衰老及慢性病,間接決定人生下半場健康與否。

台灣成年人代謝症候群每4個就有1位,代謝過剩廢物會影響全身大小血管神經與代謝系統。攻擊大血管產生大血管病變,如高血壓、冠心病、腦梗塞、眼中風、耳中風、腿中風、腸中風等;攻擊小血管病變,如腎絲球過濾率衰退、視網膜病變。攻擊神經系統,如阿茲海默症、手麻腳麻、周邊神經病變。攻擊代謝系統,如糖尿病、肝硬化等,也間接提高各種癌症機率。

5項中3項為代謝症候群

而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以下5項組成因子,符合3項或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

●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

●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洪永祥說,所幸代謝症候群是個「可選擇的十字路口」,若不採取行動,明年代謝將更加退化,離糖尿病、高血壓、腎衰竭、肝衰竭阿茲海默症更近一步。不論幾歲,都應做好預防代謝症候群5招,重點在於減少身體代謝負擔、大量並持續攝取抗老、氧化食物,如下:

5大類保護代謝超級食物

●彩虹蔬果:茄紅素、花青素、β-胡蘿蔔素、葉黃素、薑黃素、大蒜素、兒茶素、多酚,全部來自彩虹蔬果所含的「植化素」,如藍紫色含有花青素、紅色含有茄紅素、深綠色及橘黃色含β-胡蘿蔔素及葉黃素。不同植化素可清除不同自由基,故攝取越多元越好。加上這些蔬果都是高維生素C、富含膳食纖維,可直接從腸道減少飽和油脂與糖份吸收。

●攝取好油:魚油、橄欖油、苦茶油、酪梨、堅果富含多元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還有強大脂溶性維生素E,「維生素E」可防止細胞膜上的脂質受到自由基攻擊,保護細胞健康。另外好的油脂對降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非常明顯有效,每天務必規則攝取好油。

●益生菌、膳食纖維:研究指出,當腸道菌叢充滿壞菌,身體處在慢性發炎,會造成代謝功能快速衰老。建議多攝取天然發酵食物,如優酪乳、優格、泡菜,或是根據需求選擇市售益生菌,建議還是要合併高劑量膳食纖維一起補充更佳。

●硒、穀光甘肽:「穀光甘肽」是人體自行合成的重要抗氧化劑,助清除過氧化氫自由基,避免毒性強的氫氧自由基產生。而「硒」是穀光甘肽清除自由基時重要的輔因子,可加速穀光甘肽的抗氧化作用,如海鮮、全穀類、堅果、南瓜、洋蔥、蒜,都富含硒。

●鋅銅輔助:人體許多器官會自造抗氧化酵素SOD(超氧化歧化酶),而SOD在清除超氧陰離子自由基時,需「鋅」「銅」兩種礦物質作輔酶。高鋅食物如豬肉、海鮮、禽肉、肝臟、豆類。而銅來源如牡蠣、魚、蝦、肉、肝臟、黃豆、全穀類。

此外,洪永祥提醒,應減少久坐、能站就站,每天勿坐超過6小時,每多1小時就類似多吸2根菸對身體的破壞;一天至少做3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不吸菸、少喝酒、睡眠充足紓壓,以免快速衰老,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寫日記、泡溫泉、靜坐冥想等都是紓壓好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