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害怕慢性病纏身! 醫:掌握8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2023/07/15 18:20

醫師表示,有氧運動跟阻力訓練都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肥胖、三高、糖尿病跟胰島素阻抗息息相關,那要如何改善呢?永和明師中醫診所醫師黃月順建議,飲食方面可適度攝取優質蛋白、多吃蔬菜、少碰加工品;及間歇性斷食、多運動、作息調整、適當紓壓、減少身體慢性發炎、控制體重、中醫調理等8招做改善。

黃月順指出,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幫助葡萄糖從血液中進入到細胞,如果血糖過高會對眼睛、血管、神經、免疫系統等造成傷害。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下降;代謝症候群,如肥胖、三高、糖尿病都跟胰島素阻抗有相當大的關係,原因有長期的高胰島素分泌(吃太多)、久坐不動、慢性壓力、肥胖、慢性發炎等。

黃月順表示,健康血脂血糖標準為好膽固醇(HDL)>85mg/dL、三酸甘油脂(TG)<70mg/dL、血糖87mg/dL以下、壞膽固醇(LDL)<130-160mg/dL、總膽固醇(TC)<200mg/dL。下列為預防胰島素阻抗7撇步:

1.挑對食物吃:可以適度選擇優質蛋白質,蔬菜可以多吃;精緻碳水化合物、太甜水果、零食飲料加工食品、乳製品及反式脂肪酸要少吃。

2.間歇性斷食:對於改善胰島素敏感度是非常有效的,目前流行的168斷食即是。

3.運動:有氧運動跟阻力訓練都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

4.作息調整:先從睡眠時間及品質改善。

5.適時紓壓:長期壓力過高會降低胰島素敏感度,所以要適時紓壓。

6.減少身體慢性發炎:慢性發炎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有病要盡快尋求治療。

7.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體重的控制可改善胰島素阻抗,進一步減少三高疾病的發生。

8.中醫藥調理:中醫辨證治療可降低胰島素阻抗,也可治療糖尿病前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