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年都是流感季! 醫:長輩可評估選用含佐劑疫苗

2023/07/25 14:12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右)、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左)提醒民眾,勿輕忽夏季流感威脅,面對全年流感季應定期施打疫苗並選擇適合劑型。(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天氣持續炎熱但流感威力不減,半年來已累計超過300例流感重症,不僅是近3年來的最高峰,也打破過去流感好發於秋冬季的現象,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今(25日)指出,流感疫情自口罩解禁後逆勢突起,現在「全年都是流感季!」提醒中重症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種疫苗,尤其65歲以上長者今年可評估選用含佐劑的免疫加強型流感疫苗,突破免疫老化問題。

黃立民指出,目前台灣幾乎全年都是流感季,今年7月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數下降,但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尚未下降,且整體感染人數仍持續上升,他認為這樣的「免疫負債」預計會持續二、三年,建議民眾應積極接種流感疫苗以累積足夠疾病抵禦力,避免感染後出現嚴重病症。

不過,當身體逐漸老化,免疫系統反應也逐漸降低,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流感中重症個案有高達87%未施打流感疫苗,其中約半數個案是65歲以上長者。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65歲以上長者中重症機率較其他年齡層高,其實歸因於人體免疫系統自然老化,較難產生抵禦疾病的抗體,65歲以上族群接種疫苗的保護力,較健康成人族群減少約兩成,且疫苗存續及作用時間較短,一般流感疫苗保護時間僅約5個月,因此在流感疫情中,面臨重症、死亡風險較高,也凸顯定期施打疫苗、選擇適合劑型的重要。

黃立民建議,目前歐美國家已普遍使用含佐劑的流感疫苗,透過佐劑協助誘發、延長對目標抗原產生特異性免疫反應,減少流感的發生率與就醫率,像是英國就採取流感疫苗分齡施打策略,提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免疫加強型疫苗,衛福部食藥署今年也核發相關疫苗的藥品許可證,面對全年流感季,民眾可衡量自身狀況選擇接種。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今(25日)指出,流感疫情自口罩解禁後逆勢突起,現在全年都是流感季。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