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名男童皆小腿痠痛、不想走路 醫:流感併發急性肌炎惹禍

2023/06/15 20:35

3位年齡介於5-8歲的男童,前幾天皆有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且小腿痠痛、不想走路;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名來自不同家庭、年齡介於5-8歲的男童日前都因有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且小腿痠痛、不想走路的症狀,而急診就醫。醫師問過病程、做完理學檢查後,馬上安排抽血檢驗,發現男童肌肉酵素(CPK)上升到2000-4000多,確診為病毒感染併發急性肌炎,並形成橫紋肌溶解症。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COVID-19、A型流感、副流感、hMPV及腸病毒(柯沙奇A型)正流行,導致近期兒科病人多,且發燒病患占多數。而許多病毒都會造成病毒感染併發急性肌炎,並形成橫紋肌溶解症。其中最常見的是流感病毒。

流感併發急性肌炎 常見小腿肌群疼痛

吳昌騰說明,急性肌炎大多發生在兒童流行性感冒後,約1-4天「前驅症狀」已改善,卻出現兩側下肢肌肉疼痛,以小腿肌群較常見,其次則是大腿肌。當病童活動時,雙腳疼痛會加劇,即使能走路也有步態異常。

他指出,流感出現病毒性感染合併急性肌炎現象,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肌肉引起發炎,也可能是經由免疫系統的反應所致。若免疫系統反應過度激烈,病毒也會侵犯大腦、腎臟、心臟。一般而言,若小孩出現發燒、喉嚨痛,致病原通常包括流感病毒A型與B型,但也有其他病毒可能引發肌肉發炎。

吳昌騰表示,若病童感染的病毒量較大引起肌炎,出現肌肉疼痛現象時,早期可以多休息、多補充水分,醫師也會給止痛藥減輕疼痛;若病況較嚴重,則必須住院接受抗病毒治療及點滴治療,抽血追蹤CPK及肌肉發炎的狀況。

他建議小兒急診醫師可依肌肉酵素做出以下診斷:

●CPK>1000:可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需要安排住院。

●CPK>5000:需要積極治療,以免急性腎傷害的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