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可以接種HPV疫苗嗎? 醫:建議順產後再施打

2023/06/04 15:23

HPV疫苗屬於懷孕用藥分級中的「B級用藥」,原則上不會影響胎兒,但基於安全考量,建議順產後再行施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期間能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疫苗嗎?對此,婦產科醫師仇思源表示,HPV疫苗屬於懷孕用藥分級中的「B級用藥」,原則上不會影響胎兒,但基於安全考量,建議順產後再行施打。反倒是流感疫苗與百日咳疫苗,醫師提醒準媽媽們別漏了施打,守護母親與寶寶。

仇思源在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發文表示,臨床上偶爾會碰到婦女朋友在HPV疫苗施打間隔中發現懷孕,不確定該不該如期施打下一劑疫苗。一般而言,我們會建議等到順利把寶寶生下後,再補打HPV疫苗。

仇思源說,A、B、C、D、X懷孕用藥的5級分類是根據藥物對胎兒的影響來評估。A級對胎兒最為安全,依序為B級,X級則是確定有危害,禁止使用。HPV疫苗在分類上屬於B級,不是活性疫苗,理論上不會感染胎兒,但缺乏孕婦相關的研究報告,安全考量下建議產後再補打。

因此基於安全考量,一旦發現懷孕,通常建議準媽媽們先暫停施打計劃,其餘等產後再打完即可。即便間隔拉長,疫苗保護效力依舊不受到影響。另外,仇思源特別提醒,為安全考量,流感疫苗與百日咳疫苗這兩種疫苗,若從未施打過,反而建議準媽媽們要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