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暑養生重清熱健脾胃! 中醫:飲食清淡、多吃苦味食物

2023/07/07 12:42

中醫師提醒,小暑天氣濕熱,最容易發生腸胃不適的問題,依中醫養生觀點,小暑應注意養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7日)迎來小暑,此時氣候持續升高、雨量充沛,是農作物重要的生長期。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由於小暑天氣濕熱,易引發腸胃不適,所以養生應健脾養胃、清熱去火。飲食上應以清淡、易消化及苦味食物為主,清淡、易消化飲食可降低腸胃負擔、食慾不振,而苦味則可健脾袪濕。另,日常也可按壓陰陵泉、本神、中腕等穴顧胃。

清淡飲食 降腸胃負擔、食慾不振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曆書》:「斗指辛為小暑,斯時天氣已熱,尚未達極點,故名也。」小暑過後將進入一年中最為酷熱時節,此時天氣濕熱,最容易發生腸胃不適的問題,依中醫養生觀點,小暑應注意養胃。飲食上應以清淡、易消化、可促進食慾的食物為主。另,許多人喜歡在運動後來一杯冰鎮清涼的冰水,惟此方既不解熱,還會傷及脾胃,應盡量避免此種「沁人心脾」的錯誤消暑觀念。

中醫師表示,小暑天氣濕熱,最容易發生腸胃不適的問題,依中醫養生觀點,小暑應注意養胃。飲食上應以清淡、易消化、可促進食慾的食物為主。(圖取自freepik)

苦味飲食 助清熱降火、健脾袪濕

黃上邦表示,除養胃外,進入小暑後,天氣愈發炎熱,濕熱堆積在脾胃,會導致人體胃口變差、噁心嘔吐、腹脹、四肢沉重及全身水腫等症狀將會伴隨著發生,故養生應注意清熱去火,可食用苦味食物,因苦味食物大多清熱降火、健脾袪濕,鳳梨苦瓜雞湯非常適合此時品嚐,苦瓜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而鳳梨有生津止渴、助消化之功效。

中醫師表示,小暑養生應注意清熱去火,可食用苦味食物,因苦味食物大多清熱降火、健脾袪濕;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延緩老化關鍵 應著重滋陰養血

黃上邦強調,小暑過後,天氣會變得越來越熱,而美白的議題也因此更加受到重視。因此想改善肌膚黯沉,先決條件是有好氣色,依照中醫養生觀點,陰虛、血虛將會造成皮膚暗沉,護腎乃延緩老化關鍵,故想要養顏美容、延緩老化,應著重於滋陰養血。

此外,炎熱的夏季,人體因流汗造成水分流失,體內津液不足、血虛,將導致皮膚乾裂暗沉,平時除要多攝取水分,以利體內毒素代謝,還可來杯以石斛、麥門冬、玉竹、芳香萬壽菊、枸杞及百合依比例條配成養生美白飲,有滋陰養津之效。熬夜將會使人體的生理時鐘被打亂,並加重陰虛之情狀,倘若想要美白,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最關鍵的黃金睡眠期,在此時進入深層睡眠,始得能達到滋陰養血之效,隔日才能有好氣色。

黃上邦提醒,小暑除了掌握上述養生外,日常也可按壓陰陵泉穴,於膝蓋內側下方凹陷處約下方3指寬處,可健脾利濕、通經活絡;本神穴位於頭部顱頂正中線旁開3寸,前髮際後5分處,有寧神、舒筋、袪風之效;中腕穴位於胸骨末端到肚臍連線之中心處,有健胃消食之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