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氣熱易消化不良 中醫推吃5大類食物

2023/06/15 08:34

李俊儀指出,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減少腸胃不好的問題,吃紅豆、綠豆、薏仁。無論是加冰糖煮成綠豆湯、紅豆湯,既可以生津止渴又開胃。(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炎熱,大量出汗會造成腸胃消化功能下降!中醫師李俊儀表示,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減少腸胃不好的問題,他分享宜吃5大類食物,包括酸性、苦味、清淡、補水以及祛濕食物,不宜吃2大類食物:熱性和冰涼食物,另外,夏天氣溫高忘記冰到冰箱的食物,超過3小時就不要再食用。

李俊儀在「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指出,汗水蘊含水分、礦物質、維生素,當汗水大量排出,加上體表要散熱血液就會集中體表,導致身體腸道供血變少,消化液分泌變少。此兩種原因造成腸胃消化功能下降,腸胃的消化問題、便秘、脹氣等等症狀就會發生,因此從改變日常三餐飲食,便可以減少腸胃不好的症狀。

首重食物衛生

李俊儀表示,夏天氣溫較高,是細菌和黴菌繁殖最快的時候,食物容易腐敗,吃下肚,就會引起腸黏膜的發炎和受傷,身體因此上吐下瀉。所以,忘記冰到冰箱的食物,超過3小時就不要再食用。這不是浪費,吃壞肚子再吃藥,才是浪費。

宜吃五大類食物

酸性食物:酸性食物可以生津解渴,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還能健胃助脾,幫助腸胃蠕動,可以多吃像是檸檬、鳳梨、葡萄、番茄、酸梅、山楂。

苦味食物:夏天暑氣重,人容易上火,吃點苦味食物有助於人體清熱瀉火,苦可以消炎解暑熱,還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和消化液分泌,預防消化道疾病。 可吃苦瓜、苦菜、香菜、甘藍菜、蓮子。

清淡食物:夏天天氣熱,會令人無胃口,吃些清淡食物可以健脾胃。平時吃點清粥,生菜沙拉 不僅能開胃,還能解身體暑濕,讓身體痠痛消失,神清氣爽。

補水食物:天氣熱汗就多,身體容易缺水,尤其是會在外頭工作的朋友,這時可選擇當季的補水食物,如:絲瓜、冬瓜、西瓜、蘆薈等,配合紅豆、綠豆,作成紅豆絲瓜水,綠豆蘆薈汁,一邊補水一邊祛濕,讓身體水分代謝循環變好,身體自然遠離病痛。

祛濕食物:夏天平常炎熱乾燥,但是一旦下雨後,環境濕氣就會影響人體,身體濕氣較重就會引發濕疹、關節痠痛、失眠,這時,可以吃祛濕食物,例如 : 紅豆、綠豆、薏仁。無論是加冰糖煮成綠豆湯、紅豆湯,既可以生津止渴又開胃。

不宜吃的2大類食物

熱性食物:夏天不宜吃羊肉、荔枝、桂圓、辣椒等溫熱食物,要遠離麻辣鍋、羊肉爐 吃多會容易上火,導致身體內外燥熱夾攻,不僅僅食慾會變差,有腸胃疾病的人還會誘發脹氣和胃酸逆流,甚至皮膚的痘痘、濕疹也會冒出來

冰涼食物:冰棒、冰淇淋、冰涼飲料吃太多,會導致胃黏膜血管收縮過多,胃液分泌減少,消化不良、脹氣就會接者來,嚴重者,甚至會引起腸道痙孿,導致腹痛、腹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