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子登山後皮膚發現「黑肉痔」 醫籲小心夏季吸血怪

2023/06/06 17:26

醫師指出,蜱蟲平時只有米粒大小,但吸血後可以秒變大黑豆。(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子趁著晴朗的夏天到戶外登山,回家後卻發現身體出現黑色小肉痔,起初以為是沾到髒東西想用手撥開,結果卻發現它黏得很緊,該部位的皮膚還會隱隱作痛,就醫後才發現是蜱蟲。

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在臉書粉專「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發文說明,蜱蟲其實不是昆蟲,牠們有8隻腳屬節肢動物,通常又叫扁蝨、牛蝨,外觀像火柴頭。平時只有米粒大小,但吸血後可以秒變大黑豆。

柯仁弘表示,蜱蟲有種獨特的螺旋口器,可以將整顆頭刺入動物皮膚中吸血,僅露出小小身軀。通常過24小時後,就會從乾癟狀變得像氣球一樣圓滾滾。且為了確定能「飽餐一頓」,吸食同時還會分泌麻痺物質,保護自己不被叮咬的人察覺。若不盡快處理,其蟲體內的髒東西也會被帶入人體,引發萊姆病、Q熱病等。

移除蜱蟲不可徒手硬拔

柯仁弘強調,蜱蟲叮咬時,通常整個蜱頭都埋進皮膚裡吸得很牢固,硬拔可能會使身體受傷,且髒血容易回流引發感染,所以通常會使用「蜱蟲拔除器」或鑷子拔除。

他說明,可以用拔除器或鑷子夾住蜱身,並螺旋式往上拔起,避免硬扯讓口器拉傷皮膚或斷在體內,移除蟲體後應以酒精、優碘或肥皂水清洗叮咬處。另外,通常被蜱蟲叮咬後約7日內,容易出現遊走性紅斑,最後擴散變成牛眼狀,應盡快就醫。

帶毛小孩外出也別輕忽

柯仁弘提醒,若家中有養狗或寵物,且有外出散步的習慣,經過草叢或野外時也要多加注意,蜱蟲非常喜歡躲在動物的毛髮中吸血,例如狗狗的頭、耳、腳趾等不易被搔動的部位。

他建議,外出散步回家後可幫狗狗梳一遍毛,才能及時發現蜱蟲,平時也可以定期滴或噴體外藥物預防,保護寵物及飼主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