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芒種應注重皮膚疾病! 中醫教「這樣做」助提升免疫

2023/06/06 11:30

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由於芒種天氣濕熱,皮膚較易有搔癢等問題,建議可用艾草皂來幫皮膚清潔,能增強皮膚免疫力及紓緩濕疹等功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日進入芒種節氣,此時氣溫逐漸上升,加上午後多有雷雨,易讓人感受濕熱不適。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由於芒種天氣濕熱,皮膚較易有搔癢等問題,建議流汗應馬上擦乾、衣物應勤換,避免黴菌、蟲蟎滋生;或可用艾草皂來清潔,幫助增強皮膚免疫力。另,此時應著重清熱消暑,飲食應保持清淡外,平時可用芳香萬壽菊與決明子調配消暑茶,利於消暑。

黃上邦指出,根據古書《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節,謂有芒之種谷可稼種矣」。意即大麥、小麥等有芒作物種子業已成熟,搶收迫在眉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種最忙的季節,故又稱「芒種」。此時也正值香瓜、葡萄、水梨、芒果等之盛產季,水分豐富,味道甜美,需注意的是芒果含高糖,應適量攝取,不宜多吃。

夏季吃冰消暑 體內熱氣恐難以排出

至於芒種要如何養生?黃上邦表示,芒種到來,表示天氣漸趨炎熱,此時午後多有雷陣雨,故應著重於清熱消暑,以避免夏季感冒,飲食應保持清淡,避免過於辛辣、油膩,平時可喝綠豆湯,或用芳香萬壽菊與決明子依比例調配消暑茶,如此便可達到清熱消暑之效。

黃上邦強調,炎熱的天氣下,大家都會想透過吃冰消暑,但這種方法不僅消暑不成,反而會導致體內的熱氣難以排出,反觀喝溫開水較能將體內廢物排出,所以建議平時養成喝熱水的習慣對腸胃有益,勿貪涼而沖冷水澡,否則容易濕邪入體,降低免疫系統。

炎熱的天氣下,大家都會想透過吃冰消暑,但這種方法不僅消暑不成,反而會導致體內的熱氣難以排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適量吃瓜果類 能清熱、利尿又解渴

黃上邦表示,芒種晝長夜短,此時作息應調整成晚睡早起,平時亦應午睡片刻,以達到安神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睡太久,以免晚上失眠。炎炎夏日,食用適量的瓜果類補水,亦可達到清熱、利尿、解渴之效用,惟體質較虛寒者不宜多吃。

黃上邦進一步說,此時天氣較為悶熱,人容易出汗,濕疹、痱子等皮膚問題層出不窮,故流汗應馬上擦乾,衣物應勤換,亦應注意居家環境的除濕與清潔,避免黴菌、蟲蟎滋生,導致上呼吸道及皮膚過敏等問題,遭蚊蟲叮咬時,亦可用紫雲膏止癢,其中含有紫草、當歸、蜜蠟、胡麻油等成分,具有止癢之效。

黃上邦指出,除了上述養生方法之外,日常也可多按壓豐隆穴,有健脾胃、化痰濕、清神志等功效;曲澤穴,有安神解失眠、泄熱、鎮驚之效;足三里穴,則有強健腸胃之功效。

●豐隆穴:位於小腿外側與外踝之中心處。

●曲澤穴:位於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及小指側緣連線之凹陷處。

●足三里穴: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朝腳踝方向延伸4根手指寬處。

豐隆穴有健脾胃、化痰濕、清神志等功效。(資料照)

足三里穴有強健腸胃之功效。(資料照)

消暑元氣茶

●藥材:決明子1g、芳香萬壽菊2g、積雪草1g、紅景天0.5g、白花蛇舌草0.5g,以500毫升熱水沖泡即可。

●功效:「決明子」具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治療高血脂的作用;「芳香萬壽菊」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之效;「積雪草(雷公根)」可以達到消炎止癢、清暑袪風之效;「紅景天」為藥中上品,有輕身益氣,不老延年,益氣活血通脈的功效;「白花蛇舌草」則具有清熱解毒、活血消腫、止痛抗菌及抗腫瘤等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