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油炸食物越吃心情越糟 研究點名薯條、洋芋片使人焦慮憂鬱

2023/05/02 21:36

研究指出,攝取炸馬鈴薯,薯條和洋芋片,與人類焦慮和憂鬱之間存在密切關聯。(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鹹酥雞、薯條、洋芋片是常見油炸食物,通常是宵夜的萬惡選擇,但原意快樂享受的食物竟會影響情緒,導致焦慮和憂鬱症!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分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線上版的文章中指出,高油炸食物(尤其是油炸馬鈴薯,薯條和洋芋片)與人類焦慮和憂鬱之間存在密切關聯(特別是男性和年輕人)。

王介立在臉書專頁「王介立醫師」發文說明,丙烯酰胺是一種在油炸、烘焙和烤食物中形成的化學物質,它源於高溫烹飪過程中天門冬醯胺與糖類進行梅拉反應所產生。天門冬醯胺通常存在於食物中的蛋白質肽鏈裡,然而,在高溫烹煮過程中,如炸、烘、烤等,蛋白質可能會分解,釋放出天門冬醯胺。這些釋放出的天門冬醯胺與糖類進行梅拉反應,生成丙烯醯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丙烯醯胺列為2A類致癌物,意味它對動物具有致癌性,但對人類的影響尚需進一步研究。

王介立指出,在這個動物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丙烯醯胺會引起焦慮和憂鬱行為,原因可能是由於脂質代謝紊亂和神經炎症。研究人員對成年斑馬魚進行長期暴露於丙烯醯胺的實驗,結果發現斑馬魚出現了焦慮和憂鬱行為。

王介立表示,該研究從流行病學角度為減少油炸食物攝取,與維護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提供了有力證據,又闡述丙烯酰胺引起焦慮和憂鬱的潛在機制。結果顯示,丙烯醯胺透過氧化壓力主導的神經炎症,影響PPAR信號通路,進而導致大腦脂質代謝紊亂。特別是,長期暴露於丙烯醯胺會干擾神經元膜上的鞘磷脂和磷脂代謝,這些物質在焦慮和憂鬱症狀的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

王介立指出,丙烯醯胺還會促使脂質過氧化和氧化壓力,進一步參與大腦神經炎症。研究發現,丙烯醯胺顯著增加了脂質過氧化的標誌物,表明長期暴露於丙烯醯胺會導致大腦炎症狀態惡化。

王介立表示,綜合以上研究結果,這項研究為減少油炸食物攝取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供了有力支持,並闡明了丙烯醯胺引發焦慮和憂鬱的相關機制,同時也有助於提高公眾對油炸食品中丙烯醯胺潛在危害的認識,促使人們做出更健康的飲食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