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覺得壓力大難放鬆? 美研究:這些活動紓壓效果好

2023/05/01 11:59

研究顯示,針織最能舒緩心率,帶來放鬆效果;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全國勞工都可以放假一天,您是否有安排什麼活動讓自己好好放鬆、休息呢?還是您覺得壓力很大,難以放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針織」最能舒緩心率,帶來放鬆效果;其次是「釣魚」,第三名則是「書寫」與「使用網誌」並列;再來則是「畫畫」。

這項研究是美國一個健康雜誌(The Healthy)2020年引用網站diys.com的研究,這項調查的受試者為357位20-30歲的年輕人,他們在從事20項人們普遍用來減少壓力的嗜好活動時,戴上可以監視心率的Fitbit活動追蹤器,以瞭解哪些活動最能舒緩參與者的心率,帶來放鬆的效果。

針織最能放鬆 降低心率最多

結果顯示,「針織」平均降低的心率將近19%為最多,「釣魚」在「最放鬆」排名第二,心率降低10%;「書寫」與「使用網誌」並列第三,心率平均降低7.5%;再則是「畫畫」,心率平均降低3.75%。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這是一個有趣的健康報導,選出20項人們經常從事的嗜好,進一步調查哪些嗜好最能放鬆壓力,結果發現最能紓壓的前五項是針織、釣魚、寫網誌、書寫以及畫畫。除了前五項可以讓人降低心跳速率,其他15項嗜好,例如:排名第九的烘焙、排名十一的烹飪、排名十五的瑜伽、排名十六的園藝、排名十八的健行等,我們在做這些嗜好時,心跳速率會增加,這些對於健康和情緒都具有調劑效果,也可以達到紓壓效果。

「持續」和「喜歡」 紓壓的關鍵

林家興提醒,與其問哪個嗜好最能降低心跳速率,不如問自己喜歡哪些嗜好,是否經常持續地從事這些嗜好。生活在充滿壓力的時代,「持續」和「自己喜歡」才是紓壓的關鍵,真正能夠幫助我們在忙碌緊張的生活中產生紓壓效果的嗜好,一定是我們喜歡且經常會做的嗜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表示,上述調查結果是以從事該項嗜好活動期間的心跳狀態,來判斷哪一項最有放鬆的效果,不過除了此判斷基準,也要考慮該項嗜好帶來影響的持久性,例如,從事運動活動的當下,心跳必然快、肌肉也可能是緊繃的狀態,但運動後,一樣能讓人放鬆與心情愉悅,且效果持續更久。要選擇有效紓壓的嗜好活動,建議可應用憂鬱檢測APP、心情紀錄日記等工具,幫助自己持續觀察與紀錄情緒的變化。

調查也強調,要做自己有興趣的嗜好來紓壓,持續性更長。很多人可能還不清楚自己喜歡做什麼,戴怡君提醒,原則是先別說「不」。如同逛賣場,有很多試吃活動,先試吃才知道喜不喜歡,再決定要不要買,建立紓壓習慣選擇嗜好活動也一樣,多嘗試,符合自己喜好、覺得有紓壓效果,就能開始;另外可試著找一些同好、建立群組互相分享與激勵,並訂定達成目標後給自己的獎勵,有助於維持動機、養成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