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龍眼、荔枝別補錯! 藥師揭密兩者功效不一樣

2023/04/29 07:34

龍眼(右)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荔枝(左)能生津補血,理氣安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文/詹緣

火培龍眼乾 肉焦影響功效

李時珍曰: 「曬焙令乾。」《中國藥典》則記載為「夏、秋二季採收成熟果實,乾燥,除去殼、核,晒至乾爽不黏。」可見龍眼肉炮製製乾的主要方法為直接曬乾或是火焙。

清《龍眼譜》則有更為詳細的介紹:「擇空室一所,在僻地處,下以浮碳引火,上用老糠蓋之,緩其火勢而炙之。兩旁用竹笪鋪於土坑之上,每笪盛果3、4百斤,密圍四壁,不令通氣,火悠悠然。焙至兩日一夜,反復挑撥之,果乾而後止。」在火焙龍眼肉時,一定要控制好火候與時間,火候過大,時間過久則會導致肉焦,影響品性與功效。

火焙龍眼肉時,一定要控制好火候與時間,火候過大,時間過久則會導致肉焦,影響品性與功效。(資料照)

龍眼肉營養

龍眼肉的主要成分為醣類、胺基酸、脂質及維生素,也含有許多微量元素,是極具營養價值的水果。

醣類:醣類是龍眼甜美可口的來源,主要成分為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除了容易吸收,能提供熱量、補充營養之外,在中醫理論認為甘味有和中緩急的效果,能滋補身體,且與其他中藥並用時有調和的作用,避免藥性過於強烈。

維生素:龍眼肉含有維生素B、C及E,對貧血、心悸、失眠等症狀都有幫助,還能提升免疫力。

微量元素:龍眼肉含有鈣、鎂、鐵、鋅、銅、錳等元素,鐵有促進血紅素生成的效果;鋅是增強體力,參與身體組織合成/代謝反應的重要元素。

龍眼肉與荔枝肉之比較。(圖取自藥師週刊)

龍眼、荔枝功效比一比

龍眼肉和大棗同為補脾的藥材,但大棗著重在補脾合胃、治脾虛;而龍眼肉則傾向養心補血、治心虛。另外,同樣是產於夏季的水果,龍眼肉和荔枝肉經常被放在一起比較:

龍眼肉:性溫、味甘,歸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適應症-心悸、焦慮、失眠、健忘。

荔枝肉:性微溫、味甘、酸,歸脾、肝經,能生津補血,理氣安神。
適應症-止痛、煩渴、呃逆。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本文取自《藥師週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