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潤餅蔬菜清洗有撇步 醫分享一招去除農藥殘留

2023/04/05 12:09

醫師提醒,流動清水洗淨蔬果殘留農藥最有效。(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清明節吃潤餅少不了滿滿蔬菜餡料,洗淨蔬菜的方式百百種,包含鹽巴、小蘇打、醋、洗米水,甚至是市售的蔬果清潔劑,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這些效果都不如流動的清水,表面凹凸不平的品項,可搭配軟毛刷清潔,也提醒民眾採購秉持當季盛產優先,若是輪番採收、搶收的農作物,購買後要加強清洗,就可以吃得安心。

顏宗海指出,目前合法農藥近400種,大部分是水溶性,因此以清水就可以洗淨,有些人特別購買蔬果清潔劑,但可能會有清除農藥卻殘留清潔劑的問題,有些人以鹽巴、小蘇打、醋、洗米水,清潔效果也都比不上流動的水。

顏宗海提到,去除農藥最好的方式,就是將蔬果浸泡在滿水的盆中,再打開水龍頭以小水流動清洗10分鐘,若是表面凹凸不平的青椒或草莓等,搭配軟毛刷洗淨,葉菜類接近根部的莖則可直接切除,並且避免生食,煮熟再吃也可降低農藥吃下肚的風險。

顏宗海建議,民眾選購可以當季盛產蔬果優先,病蟲害較少,使用農藥也較少。若是輪番採收蔬菜,像是小黃瓜、四季豆、茄子、豌豆等,通常這一頭在採收,另一頭正要噴灑農藥,恐有交叉污染機會,以及可能尚未等到噴灑農藥後安全採收期就搶收的蔬果,則要注意加強清洗。

食藥署強調,政府訂定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都是假設農作物未清洗、未去皮、未烹調的最高殘留情形進行安全評估,且在人體總暴露量低於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DI)的前提下,因此農產品檢出農藥殘留量符合法定標準,就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也提醒民眾掌握先浸泡、後沖洗、再切除等洗菜3步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