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人得病全家瀉 南投衛局:小心諾羅及輪狀病毒

2023/03/26 10:02

南投縣最近腹瀉病毒疫情有升溫之勢,令衛生局十分重視,派員到傳統市場進行食材及食品稽查情形。(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衛生局最近頻接獲民眾腹瀉就診的通報案件,且以「1人得病、全家遭殃」的群聚感染狀況較多,令衛生局十分重視,並派員深入調查,今日確定結果,多半與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有關,衛生局說,諾羅、輪狀這2種病毒,傳染力極強,通常是吃到病毒所污染的食物和水才會被感染,不容民眾掉以輕心。

「醫生,我的女兒是吃壞肚子?不然怎一直上吐下瀉?」、「醫生我會不會是被我的孫子傳染?否則,怎麼一整天也拉不停?」,類似的症狀及患者心情,最近在南投縣內各大醫院頻頻上演,且不論是輪狀病毒或是諾羅病毒,就算用酒精等乾洗手都無法完全殺掉病毒,尤其孩童喜歡用手亂摸,食物一拿就往嘴巴塞,更是病毒找上門的重要關鍵。

因此,衛生局長陳南松呼籲民眾務必落實勤洗手、注意飲食衛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並以熟食為主;環境也要用漂白水勤消毒;進出人潮聚集處,確實戴好口罩。假如有腹瀉情形,建議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上班(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尤其是餐飲業工作者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恢復工作。感染者要注意補水分避免脫水,腹瀉期間採少量多餐及清淡飲食避免過油、高糖食物刺激腸胃。

民眾如出現腸胃型病毒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醫療院所如發現腹瀉群聚,請儘速採集檢體並通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南投縣最近腹瀉病毒疫情有升溫之勢,令衛生局十分重視,派員到傳統市場進行食材及食品稽查情形。(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