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預防腸胃鬧脾氣 中醫籲飲食清淡多做伸展

2023/03/13 10:44

中醫師提醒,在春天建議飲食清淡、少吃過於油膩及刺激物,避免天候及食物的雙重刺激,引發腸胃道症狀;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但仍需慎防其它傳染病,像是腸胃疾病。中醫師表示,如果氣機生發不利,就容易有鼻塞、腸胃脹氣、排便不順暢等症狀,建議飲食清淡、少吃油膩食物,以及多做伸展運動,若有多餘時間,可以外出散步、跑步,放鬆身體及舒緩壓力。

宜蘊中醫診所醫師楊佩鈺在臉書粉專「楊佩鈺中醫師の療癒小故事」發文指出,這幾天門診看到超級多腸胃狀況的個案,輕則胃腸脹氣、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稍微嚴重的是胃痛、肚子痛,更嚴重的就是上吐下瀉。

楊佩鈺認為,依中醫觀點,人體的氣機在春天要像枝頭的嫩芽一樣能夠生長、舒展開來,春天的天氣又常是早晚冷、中午溫暖,衣服一下覺得穿太薄、有時又覺得穿太厚,這樣都容易讓身體覺得不舒服。如果氣機生發不利,就容易有鼻塞、腸胃脹氣、排便不順暢、頭頸僵硬疼痛等症狀。

楊佩鈺提醒,在這個季節,有過敏體質族群,或者本來腸胃道就容易有症狀,或者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們要特別注意,如果常常覺得全身各處悶脹不舒服,要多注意保健。建議飲食清淡、少吃過於油膩及刺激物,避免天候及食物的雙重刺激,引發腸胃道症狀。

此外,楊佩鈺建議,衣服用洋蔥式穿法,免得穿太多覺得太熱流汗又吹到風、穿太少受寒,有空就多做伸展運動,可以拉拉筋或是做瑜伽,有空更可以多散步、跑步,因為2者都有助於放鬆身體及舒緩壓力,如果已經很注意保養但仍然不幸身體還是抱恙,可以找中醫好好調理、保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