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總是動不動就感冒? 醫揭免疫力低下5徵兆

2023/03/25 14:34

醫師提醒,若出現感冒症狀常超過2週以上、動不動就發燒腹瀉、反覆細菌感染、精神或胃口一直很差、傷口難癒合或容易感染等徵兆要小心,建議盡快就醫找出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約2歲半的女童因感冒求診,就醫紀錄顯示,3月都還沒過完已看診15次,媽媽透露妹妹剛去上學一直在感冒,快要康復時又再度「中獎」,令人苦惱。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提醒,當感冒症狀常超過2週以上、動不動就發燒腹瀉、反覆細菌感染、長期精神胃口差、傷口難癒合或易感染,有可能是免疫力低下的徵兆,建議盡快就醫找出病因。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小妹妹的母親表示,孩子有挑食習慣,不愛吃蔬果,感冒通常2週才會好且症狀嚴重,例如精神很差、咳到吐或睡不好,過往看診時,醫師每每提到有鼻竇炎或中耳炎要吃抗生素,都讓她不禁擔心是否免疫力有問題。

陳映庄說,6個月大後至上小學前的孩童,因媽媽給的抗體耗盡,之後得靠自己對抗環境中的病原,所以只要遇到以前沒碰過的病毒,幾乎都會中鏢,例如剛去上學的小朋友大多會先被學長姊以口水病毒傳染,等到該得的病毒都得過一輪有抗體,隔年苦主可能換成其他菜鳥們。

感冒症狀超過2週以上要注意

「正常情況下孩子約3-5天就可以產生對付病原的抗體」,陳映庄提到,即使常常感冒,完全不吃藥或僅吃症狀藥1週左右能痊癒的孩子,通常代表免疫力沒什麼問題。然而,若大人、小孩出現感冒常超過2週以上動不動就發燒腹瀉經常細菌化膿性感染(中耳炎、鼻竇炎或肺炎等)、精神或胃口一直很差傷口很難癒合或容易感染,顯示免疫力可能真的出狀況。

此時記得諮詢醫師找出原因,例如睡眠品質、營養攝取和運動習慣是否哪邊有問題。他提醒,過敏也是常被忽略的狀況,長期下來不僅影響睡眠品質,也會直接影響免疫力,更容易導致嚴重感染,一起解決才能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