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坐小心代謝症候群 營養師授5招預防

2022/12/03 17:32

薛曉晶表示,要避免過度偏激的飲食控制,導致復胖並上升體脂率。建議每餐7、8分飽、均衡飲食,有效控制體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久坐,脂肪囤積,小心健康問題找上你。營養師表示,代謝症候群是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總稱,若腰圍、三酸甘油酯濃度、高密度膽固醇濃度、血壓、寫腹血糖濃度,5個指標中達到3項,就可以認定為代謝症候群。她建議,透過餐餐7分飽、飯後快走、得舒飲食、有氧運動、戒酒戒糖等方式,預防代謝症候群。

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代謝症候群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的總稱,包含5個指標,其中若存在3項以上,就可認定為代謝症候群。

●腰圍:男性>90公分或女性>80公分。

●三酸甘油酯濃度:>150mg/dl。

●高密度膽固醇濃度:男性<40mg/dl或女性<50mg/dl。

●血壓:>130/85mmHg。

●空腹血糖濃度:>100mg/dl。

薛曉晶表示,利用這5大指標就可以先篩選出高危險群,再利用飲食修正的模式避免未來可能罹患代謝相關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血症等。至少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薛曉晶提供5點建議,幫助大家減少代謝症候群帶來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餐餐7分飽,控制體重沒煩惱:現代人多是坐式生活,脂肪容易囤積在腰、腹部及內臟,建議開始運動前先減少飲食份量,每餐7、8分飽均衡飲食,避免過度偏激的飲食控制,如高蛋白、生酮飲食等方法,因限制過多無法持久,且容易復胖並上升體脂率,若形成溜溜球效應,將使得下次減重更加困難。

飯後快快走,降糖、降脂真簡單:飯後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消耗掉多餘熱量,減少血糖轉為脂肪及三酸甘油脂,因此建議飯後稍做休息即可開始運動,但若要從事高強度的運動,如籃球、網球、游泳等,應飯後1小時再開始,避免腸胃不適。

高鉀、高鎂得舒飲食,血壓不飆高:研究發現,不只是降低鈉的攝取,若增加鉀、鎂離子等天然降壓劑的攝取,更能有效降低血壓;飲食中常見鉀、鎂離子的來源就是雜糧和蔬菜;一般認為養生的燙青菜,易使鉀離子大量流失,因此低溫的炒青菜較為適合。

有氧運動提高好的膽固醇:運動訓練可以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濃度,但只有有氧運動效果較佳。研究顯示,有氧運動3個月,可提升高密度膽固醇15%,因此建議運動應先以有氧運動為主,待血糖、血脂、高密度膽固醇等穩定後,再陸續加入肌力訓練可避免體重停滯期。

戒酒及含糖飲料,預防高三酸甘油脂:飲食中影響三酸甘油酯最大的莫過於酒精,酒精因無法被身體利用而轉化為脂肪,若三酸甘油酯超過500mg/dl,就應戒酒;而目前人手一杯的含糖飲料,由於含有高果糖糖漿,將會快速升高血糖,使得來不及消耗的血糖轉變為三酸甘油脂,因此也建議應戒糖。

薛曉晶提醒,快速且錯誤減重會導致溜溜球效應,常使身體流失肌肉,復胖時卻快速增加脂肪,因此反覆地減肌肉、增脂肪,使得體脂率快速上升,會讓之後的減重更為困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