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判斷肌少症看3條件 專家:運動和飲食助預防

2022/04/04 19:44

物理治療師建議,平時可以陪伴長輩至戶外健行,或至社區據點參加體能活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齡長者應慎防肌少症,物理治療師表示,若肌肉量、肌力及身體活動表現下降,就要小心可能是罹患肌少症,可透過養成運動習慣、多攝取蛋白質兩種方式來預防。

李瑋寧在臉書粉專「新店-冠新復健科診所」發文分享,肌少症(Sarcopenia)在年長者中是常見的問題,隨著年齡漸長,肌力、肌肉量會逐年降低,致使身體活動功能下降。肌少症可能使長輩生活品質降低,並且增加跌倒風險。

李瑋寧說明,肌少症成因包括:年齡漸長、疾病、營養不足、內分泌失調、長期臥床及活動量不足。符合肌少症的條件為:

●降低的肌肉量:評估方式為身體組成測量、醫學影像評估。

●肌力下降:手握力、坐姿起立測試等。

●身體活動表現下降:評估方式為步行速度、起身行走測試等。

李瑋寧指出,認識肌少症,健康樂齡應從日常生活建立,平時可從運動及飲食習慣來預防肌少症:

運動習慣

以阻力訓練與有氧運動為基礎,平時可以陪伴長輩至戶外健行,或至社區據點參加體能活動,仍需注意安全避免受傷。

飲食習慣

三餐需重視均衡的營養攝取,建議可補充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因蛋白質有助於肌肉生長。

李瑋寧提醒,鼓勵長輩培養良好的生活型態相當重要,保有健壯的肌肉不僅可以讓人們行動自如,還能保護關節遠離病痛,擁有健康的身體是最好的財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