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蒸炒滷拌烤?「菜這樣煮」營養流失最少

2022/02/03 18:30

研究顯示,花椰菜與綠花椰具抗癌效果的植物活性物質「異硫氰酸酯」成分,用炒的方式烹調,能讓花椰菜增加到8倍、綠花椰增加到近11倍之多。(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究竟菜要怎麼煮,才能保留最多營養?」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多吃蔬菜對身體好,但是它所含有的豐富營養,往往也會受到烹煮方式的影響,間接影響到營養成分的可利用性,研究指出,微波方式較能保留較多的維生素C,蒸熟次之、放到水裡煮至沸騰則為最低,也建議民眾以輕烹調為主。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個人網站發文分享,一份2017年的研究論文發現,經微波處理的蔬菜能保留較多的維生素C,比方實驗中的綠花椰、馬鈴薯、菠菜的維生素C含量,都以微波時最高、蒸熟次之、放到水裡煮至沸騰則為最低。

這是因為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且對溫度很敏感的營養成分,容易在烹飪過程中降解。特別當溫度越高、烹調時間越長,維生素C的流失程度也越嚴重。而蒸和微波由於能夠在相對較低的溫度下減少和水的接觸,所以能比水煮保留更多維生素C。

花椰菜用炒的 抗癌活性物質增8倍

李婉萍提到,另一項在去年發表的文獻,針對了高麗菜、花椰菜、綠花椰、羽衣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做研究。結果顯示,當中具抗癌效果的植物活性物質「異硫氰酸酯」成分,用炒的方式烹調,能讓花椰菜增加到8倍、綠花椰增加到近11倍之多;如果是放到水裡煮至沸騰,或做成燉菜,異硫氰酸酯則降低約58%。

李婉萍指出,其他研究也都表明了相似的觀點,以營養觀點來看,盡量減少烹飪時間、溫度和水量的「輕烹調」,能避免維生素C和B群等重要成分滲入水中而流失。除此之外,加少許油快炒也是一個理想方式,因為蔬菜中所含的維生素A、E、K和β-胡蘿蔔素、葉黃素、番茄紅素等營養,能夠在油脂的幫助下更好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