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後小心口腔衰老 這些症狀要注意

2021/10/17 11:52

北醫大今天舉行國際高齡口腔照護AR/VR工作坊,吸引超過千人報名。(北醫大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步入40歲後,小心口腔衰老症找上門,而且口腔衰老還會進一步發展成全身衰老!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主任周幸華提醒,如果民眾出現說話會有口齒不清、吃東西時會掉落食物、口渴,原本可吃脆芭樂就變成只能吃軟芭樂時,就可能是口腔衰老的前兆,但只要盡速就醫,就可以逆轉口腔衰老的狀態。

隨著超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北大口腔醫學院邀請日本廣島大學口腔保健疫學科教授內藤真理子分享日本評估口腔衰老症的方式,包含如果口腔功能逐漸降低,例如開始經常感到口渴、飲食容易噎到、嗆到,吃東西時飯菜掉落滿地,有口臭、口齒不清等情況,或者說原本可以吃較硬的食物,卻後來越來越沒胃口等,就是口腔衰老的徵兆出現,不過只要透過治療,就可以有機會逆轉衰老的過程,且日本透過設置口腔衛生師等相關配套,讓74歲以上的長者的牙齒從2016年保有20顆者僅有10%,進步到最新長者有51%都有20顆以上的牙齒。

周幸華也說,若要讓口腔凍齡,最好常做健口操,測試舌頭等肌耐力,食物也最好選擇原型食物,若有出現口腔衰老的情況,則是最好先找牙醫師檢查是否有牙周病、蛀牙等,再進一步到復健科就醫。

北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鄭信忠強調,要恢復口腔機能,必須進行口肌肉、咳嗽、吞嚥及發聲訓練,而治療口腔的成本,除了動輒數十萬元的假牙、牙套,另外還有口腔潤溼、清潔等醫材都不便宜,因此也呼籲民眾,口腔有問題及早就醫,同時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非常重要,他也透露,未來北醫附設醫院會增設口腔健康管理科,讓民眾可以評估口腔年齡與健康情況 。

北醫大口腔醫學院同時會透過完整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及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教室,透過配有導航的刷頭模擬訓練照顧者為長者進行口腔照護並可評分口腔清潔技術,目前除了牙醫系學生、口腔衛生系學生可以運用外,未來也會提供長照人員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