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噪音讓人體處於警戒 醫:恐增失智風險

2021/09/19 11:02

醫師表示,長期生活在噪音環境,除了會使壓力大、睡眠問題外,也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進入高齡社會,失智症是國人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研究發現,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下,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恐增高,醫師表示,身體時時刻刻都處於壓力狀態和警覺狀態。若長期處於噪音汙染下,身體會對噪音產生反應,意會到潛在危險,讓腦內感到不安,而反覆有逃跑或應戰的警戒準備。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交通工具産生的噪音,早已被視為僅次於空污的環境風險因素。在城市中,約有5分之1人口常常暴露於超過55dB(分貝)的交通噪音中。其實過去也是有交通噪聲提高神經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相關報告,但交通噪聲和失智症的風險,卻很少有研究。

黃軒表示,一項丹麥研究調查該國10萬3500名60歳以上的老人,記錄了這些人住宅的環境噪音,經過10年追蹤,於2017年,在丹麥登記有共8475例失智症,且有1216例可能是交通噪音造成的。其中,963例失智症與道路交通噪聲有關,而253例失智症與鐵路交通噪聲有關。

黃軒進一步說,住家在鐵路旁,長期暴露於噪音高者,易有失智症。如果和暴露於低於40分貝噪音的住宅比較,那些住宅靠鐡路旁,暴露鐡路噪音量50分貝者,之後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高出了24%。另外,住家在路邊,長期暴露日常汽車噪音高者,易有失智症。如果和暴露於低於40分貝噪音的住宅比較,那些住宅靠路邊,暴露汽車噪音量55分貝者,之後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高出了27%。

黃軒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噪音汙染是公共衛生最急迫的威脅之一,僅次於空氣汙染,且會造成壓力、睡眠問題、心臟病和中風等問題,甚至還會令學習中的孩子變笨或引發老年人失智。若長期處於噪音汙染下,身體會對噪音產生反應,意會到潛在危險,讓腦內感到不安,於是反覆有逃跑或應戰的警戒準備。此外,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教授史坦菲爾德表示,至少有20份研究發現,身體對噪音壓力出現,會釋放皮質醇,此為「保持警覺的化學物質」。

黃軒直言,身體時時刻刻都處於壓力狀態和警覺狀態。有證據證明,身體如果過度分泌皮質醇,就會使大腦調控中心前額葉皮質區停止運作,因此讓腦中思考和記住資訊更加困難。且研究認為,可能是噪音引起的壓力荷爾蒙的釋放產生長期的影響。而在未來,通過交通、土地規劃、建築規範等,可以把交通噪音減少,視為公共衛生環境的優先考慮在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