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疫情來臨不用怕 營養師列飲食守則 助長輩「吃」出免疫力

2021/05/23 06:38

深綠色蔬菜、胡蘿蔔等有豐富維生素A,能夠保護皮膚、黏膜層,增進免疫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其中很高的比例是50歲以上的個案,年長者除了可能受慢性病所苦,加上自身抵抗力較差,更容易受到病毒侵襲。營養師表示,應該盡量讓長者不要外出,避免感染,平時也可以透過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來增進長輩的抵抗力。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個人平台「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分享,長者屬於免疫力較差的族群,除了避免出門增加感染風險外,還可以藉由飲食來增進抵抗力,並列舉出3項飲食與1項生活習慣守則,供家中長輩參考。

均衡攝取食物,特別是各式蔬菜及優質蛋白質食物

維生素A:有助於上皮黏膜細胞合成及修復,是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例如深綠色蔬菜

、胡蘿蔔、甜椒波等等。

維生素C:助於膠原蛋白、粘膜的合成,例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

蛋白質:助於免疫細胞合成、避免肌肉組織流失,例如毛豆、雞肉、魚類等。

補充腸道保健益生菌

身體的免疫細胞超過70%在腸道,因此把腸道的菌相顧好,才能發揮免疫系統的作用,平時可以透過優格、優酪乳來補充一些益生菌。另外,蔬果含有的膳食纖維、寡糖也是益生菌的重要來源。

少吃甜食、減少油炸食物

含有精緻糖的甜食,會降低白血球的數量及活動力,進而降低免疫力;另外,高溫油炸的食物容易產生過多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更會去削減免疫系統的功能。應該盡量多攝取好油,例如橄欖油、魚油等等。

充足睡眠

足夠的睡眠是提升免疫力最有效的法,要盡量避免晚睡、宵夜,這些都會間接影響睡眠品質,讓免疫力不斷下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