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優格助減肥? 食藥署:注意2要點安全又享「瘦」

2021/03/20 08:27

適量食用優格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優格含豐富的益生菌,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常被當成減肥聖品!不過,食藥署提醒,除了要認識優格製造過程外,食用優格前有2點要注意:「留意保存條件,避免吃到壞掉的優格」、「認清成分與標示,避開熱量陷阱」,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優格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呢?食藥署表示,優格是一種發酵乳製品,擁有特殊的質地與風味,其生產流程為,將原料乳調整成所需的含脂量,再加入產品所需的其他原料(如脫脂乳粉、鹿角菜膠)混合均勻。接著是加熱殺菌,營造無其他微生物,僅利於乳酸菌種生長的環境,再以高壓均質處理,使乳清蛋白變性,產生黏性與凝結質地,待冷卻後,即可加入菌種發酵。

質地有如凝態豆花的靜置型優格,會在這個階段立即分裝,讓發酵作用在容器裡進行;而質地有如濃厚乳霜的攪拌型優格,則是在發酵液達到預定標準後,再冷卻、攪拌、包裝;另外,希臘優格製程與一般優格作法相似,但是比一般優格多使用4倍牛奶量,而且製程加倍濃縮,吃起來口感特別濃厚,容易產生飽足感,因而廣受健身與減肥人士歡迎。

留意保存條件 避免吃到壞掉的優格

新鮮優格表面的水份是「乳清」,未吃完後冷藏再拿出來時,所分泌的淡黃色水份屬於正常的活性乳酸菌「乳清分離」現象,但若過了保存期限,切勿食用;有酒酸味及變色、變硬,表示已壞掉變質。

無論是希臘優格或一般優格,適當的保存條件非常重要,最好冷藏於攝氏5度以下,避免腐敗;由於乳酸菌具有活性,因此愈快食用完畢愈好。

認清成分與標示 避開熱量陷阱

選購優格前,記得先看清楚標示及成分,了解產品內容適不適合自己,像是希臘優格的蛋白質含量高,腎功能不佳的朋友得留意了。

食藥署提醒,市售優格往往會加入糖、果膠、澱粉、香料或果醬,熱量並不低,想要瘦身而狂吃,反而可能囤積更多熱量!若想邊吃邊享瘦,記得閱讀成分標示,做好熱量控制,並且搭配運動、均衡飲食,必要時,請營養師或醫師協助打造最適合個人飲食習慣和體質的減重方法,才能瘦得健康、持久又漂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