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胖瘦跟腸道菌也有關? 營養師:關係密切!

2021/02/14 09:03

愛吃炸物及肉食主義者,除了熱量攝取較多之外,長期下來腸道菌相開始不平衡,壞菌居多就會導致身體處於發炎狀態,而肥胖本來就是慢性發炎的一種;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胖瘦跟腸道菌也有關係?營養師表示「當然有的,而且關係密切!」尤其愛吃炸物及肉食主義者,除了熱量攝取較多之外,長期下來腸道菌相開始不平衡,壞菌居多就會導致身體處於發炎狀態,而肥胖本來就是慢性發炎的一種。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分享,人體身上有100兆隻共生菌(微生物),其中95%住在大腸裡。而腸道內的菌稱腸道菌,大致可分三類:好菌、壞菌、伺機菌,缺一不可。

林俐岑表示,最好的狀態是菌相平衡不失調。而它們喜歡不同的食物,「好菌」喜歡蔬果、全榖雜糧等,因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寡糖類,這些物質(又稱為「益生質」)會被好菌分解利用後讓好菌獲得能量、長得越來越好。

反之,若食用過多肉類、油炸等高脂食物,就中了壞菌的心頭好,會使「壞菌當道」,壞菌會在腸道增生與內毒素共同傷害腸壁,容易造成身體處於發炎狀態,甚至提高腸瘜肉生成,最後增加發生腸癌的機會。

而「伺機菌」就像牆頭草,當好菌佔優勢,它就傾向好菌;當壞菌佔優勢,它就傾向壞菌。林俐岑指出,愛吃炸物及肉食主義者,相較於蔬果、全榖雜糧食物攝取足夠的人來說,熱量攝取較多之外,膳食纖維也較缺乏,長期下來,腸道菌相開始不平衡,傾向壞菌居多,同時也相對容易擁有肥胖的體態。

因此,「肥胖和腸道菌相有無關係?」林俐岑表示「當然有的,而且關係密切!」兩者之間甚至是互為因果關係,並且肥胖本身就是慢性發炎的一種,多半會伴隨代謝症候群發生,如高血糖、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等問題。

對抗肥胖及三高問題,林俐岑建議從日常飲食下功夫,均衡飲食為基礎,運動為輔,另外補充對應調節的益生菌(K21菌株)也有機會幫忙助攻得分。

因為在台灣的益生菌研究發現,連續餵食高脂飲食的小鼠「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K21菌株」8週,小鼠體重增加的幅度減少、脂肪的累積量也降低,並且血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也降低。

更重要的發現是K21益生菌株 可以增強腸道黏膜的屏障功能,避免毒素進入體內、降低全身性的慢性發炎,成為現代人對抗代謝症候群的一大福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