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難以控制? 營養師教怎麼吃

2021/03/21 12:13

南瓜籽富含鎂、纖維和健康的脂肪酸,對控制血糖有益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糖容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引發許多併發症。除了用藥物控制血糖值之外,營養師分享經研究證實的5種飲食技巧,可有效預防高血糖,並提醒糖尿病患者們要注意「食物代換、適量食用、食物多樣化」的原則,遵循健康飲食才能有效維持血糖穩定。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與個人平台發文說明,對於糖尿病與需要血糖控制的病人而言,健康的飲食是維持血糖水平的重要因素。儘管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和高糖食物會讓血糖產生波動,但某些食物有助使血糖較穩定。

經研究證實能調節血糖的5種食物:

1、魚貝類海鮮:

蛋白質能減緩消化速度,避免餐後血糖升高,並增加飽腹感。一份針對68名超重或肥胖成年人的研究指出,每週食用750克像是鮭魚或沙丁魚等油脂含量豐富的魚類,比起低脂魚類更能改善血糖調節。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週可吃兩次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高脂魚。

2、豆類、小扁豆等豆菜類:

內含鎂、纖維和澱粉等營養成分,因此能降低血糖;並且含有大量可溶性纖維和抗性澱粉,能減緩消化速度,改善餐後血糖值​​。根據國外一項研究結論表示,和單獨只吃米飯相比,若代換部分米飯,加入菜豆或鷹嘴豆一起食用,餐後血糖濃度能明顯下降。

3、南瓜及南瓜子:

已有許多研究表明,南瓜有助改善血糖控制,且因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對整體健康相對較好。但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高,同樣須注意「食物代換」原則。而南瓜籽富含鎂、纖維和健康的脂肪酸,對控制血糖有益處。一項2018年的文獻指出,食用65克南瓜籽的人比起沒吃的,餐後血糖能降低多達35%。

4、番茄:

整顆新鮮番茄的血糖指數(GI)較低,能將糖緩慢地釋放到血液中。而一項針對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發現,每天吃200克新鮮番茄(或每天1~2顆中等大小的番茄)持續8週後,血壓降低,因此推論可能有助於降低和第2型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5、柑橘類水果:

雖然許多柑橘類水果都很甜,但研究顯示它們富含纖維且含有可對抗糖尿病的多酚物質―柚皮苷,有降低血糖的潛力。美國糖尿病協會也將柳橙、橘子、葡萄柚和檸檬等水果列為糖尿病超級食品。

李婉萍提醒,別忘了要按時服藥,以及定期監測血糖、紀錄血糖數值,隨時為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好把關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