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基收治肝炎有成 C肝完治率達99.3%

2021/03/17 11:40

屏基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阮盛豪(中)、大學退休教授黃瑞枝(左)呼籲民眾踴躍接受C肝篩檢。(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港星吳孟達2月底因肝癌離世,讓人再次正視肝癌的預防,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發現時通常為時已晚。屏東基督教醫院呼籲民眾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阻止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依衛福部統計B型與C型肝炎是國內感染人數最多的病毒性肝炎,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約造成1萬3000人死亡,肝癌更是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2位。推估台灣約有40萬慢性C型肝炎病人,其中超過半數的民眾並不知道自己有感染C型肝炎病毒。

屏東基督教醫院2003年成立保肝小組,針對B、C肝炎病人給予衛教及定期追蹤,至今年1月底止,18年來共計收案13150人。屏基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阮盛豪表示,不管是慢性B、C型肝炎或是肝硬化病人都必須定期接受血液胎兒蛋白(肝癌指數)及肝臟超音波掃描檢查,以提早發現肝癌,提早治療。而C型肝炎目前已經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完全治癒C型肝炎,民眾更應該儘早接受篩檢與治療。

現年80歲,大學系主任退休的黃瑞枝教授,因為胃口變差、噁心等症狀發現罹患C型肝炎,去年1月接受3個月的藥物治療,半年後檢查已完全治癒,現在她每半年會在屏基肝病個管師的叮嚀下定期回診追蹤。

屏基配合健保署「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目前有718位C肝病人完整接受3個月服藥療程,完治率達99.3%,其中9成5的病人在3個月後已驗不出C肝病毒。能夠達成如此高的完治率,仰賴肝病個案管理師鍥而不捨地以簡訊提醒回診;若病人未回診,個案管理師便電話關心,就是希望肝病患者不要延誤治療,導致病程惡化。

屏基表示,國民健康署現提供年滿45~79歲民眾(原住民40~79歲),終身一次免費接受B、C型肝炎篩檢服務,去年10-12月屏基收治C肝人數每月平均約15人,自政府擴大BC肝篩檢後,今年1月至3月從診所、衛生所轉診來屏基的加上屏基篩檢收治的已高達99人,顯示有許多隱性的C肝患者不自知,歡迎民眾利用此免費篩檢機會到屏基健檢中心接受抽血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