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風藥秋水仙素 治療肝癌新選擇

2021/03/12 05:30

▲林子堯教授說明應用秋水仙素在晚期肝癌的機轉。
(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秋水仙素(或稱為秋水仙鹼)是問世數十年的老藥,在國內常用來預防與治療痛風,高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團隊將此藥應用在治療晚期肝癌臨床上,療效並不比標靶藥物差,已有1名肝癌細胞轉移肺部的患者,接受治療後持續追蹤4年,這項研究也為晚期肝癌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高醫研發 晚期患者現生機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林子堯教授表示,癌細胞有絲分裂速度比正常細胞更快,秋水仙素能有效抑制細胞有絲分裂,因此他針對初期培養的肝癌細胞進行體外與動物實驗,證實臨床許可的高劑量口服秋水仙素,可有效抑制肝癌及其癌症相關纖維母細胞增殖;這樣抑制作用等同肝癌化療常用注射劑「小紅莓(epirubicin)」最高血漿濃度的作用。

林子堯指出,長期高劑量使用秋水仙素會產生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而低劑量又無法抑制肝癌細胞增殖。為此,團隊獨創高劑量秋水仙素長期給藥模式,也就是每天服用1至2次,每次1到2顆秋水仙素,一天劑量在1.5毫克到3毫克,吃4天停3天。

林子堯說,6年來,共收治15名晚期肝癌病人,經長期追蹤,發現第二期臨床試驗病人的存活期和對照組使用第一代標靶藥物並無差別,而唯一副作用是腹瀉。

62歲的蘇先生患有C肝,就醫檢出肝臟有一顆5公分的腫瘤,4年前癌細胞轉移到肺部,使用標靶藥物失敗後,接受這項人體試驗計畫,服用秋水仙素至今。

每錠0.5毫克 只需3元銅板價

秋水仙素每錠0.5毫克只需3元銅板價,蘇先生使用一年的秋水仙素藥費尚不及標靶藥物1至2天的費用,他也表示,肝癌細胞很頑固,只能學習和癌細胞和平相處,他珍惜存活的每一天。

林子堯說,秋水仙素不只可應用在肝癌,膽管癌、肺癌也可以,但仍需經衛福部許可,才能應用在臨床治療。他說秋水仙素抑制肝癌進展的機轉和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並不相同,病人接受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時,也可考慮合併使用秋水仙素長期給藥模式,以提高整體治療成效。

▲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右2)、附院副院長黃尚志(左3)及林子堯教授(右3)等人,共同分享肝癌晚期治療的新曙光。(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