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總是黃黃的? 可能跟這7種食物有關

2020/12/12 13:53

即使每天刷牙,牙齒仍可能泛黃,這或許是飲食導致;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大笑時,展現的是一口潔白牙齒。不過即使每天仔細刷牙,牙齒仍可能泛黃,這或許是飲食所導致。什麼類型的食品和飲料是造成牙齒髒污的罪魁禍首?《健康熱線》牙科專家約瑟夫·薩利姆(Joseph Salim)介紹7種染黃牙齒的飲食。

●紅酒

酸性食物和飲料(如紅酒)會使牙齒的琺瑯質變粗糙,這種飲料的酸性性質會腐蝕琺瑯質,並使深紅色的酒類顏色附著在牙齒表面。

●咖啡

每天早晨來杯咖啡可能是使牙齒染色的主要元兇之一。咖啡中含有單寧酸,這是一種稱為多酚的化學物質,會導致顏色化合物黏在牙齒上。

咖啡中含有單寧酸,會導致顏色卡在牙齒上。(擷取自Unsplash)

●茶

和咖啡一樣,茶中的單寧酸會弄髒牙齒。不過有種簡單的方法可以降低茶的牙齒染色能力。一項2014年研究發現在茶中添加2%的牛奶可以顯著降低茶對牙齒的染色能力,因為酪蛋白是牛奶中的一種蛋白質,能減少茶引起的色斑。

●果汁

藍莓、石榴和其他深色漿果含有色素,可導致牙齒染色。微小的顆粒可以穿透牙齒外層琺瑯質並附著,因此若牙齒孔隙較大,污漬將更維持更久,這就是為什麼吃藍莓後牙齒會變成紫色的原因。和深色水果一樣,深色顏料的果汁(如蔓越莓、葡萄)也會使牙齒變色。

●可樂、能量飲和運動飲料

定期喝罐可樂也會使牙齒變色。那是因為蘇打類的酸性飲料會腐蝕琺瑯質,使牙齒更容易弄髒。

●番茄醬

番茄醬不僅顏色鮮豔,而且也偏酸性。吃完披薩或義大利麵等含番茄醬的飲食後,馬上用清水漱口有助於減少牙齒泛黃的可能。

●糖果

許多糖果都含有會沉積在琺瑯質上的彩色染料。特別是深色巧克力等糖果,會導致牙齒輕度變色。

(擷取自Unsplash)

另外,菸草製品存在以下兩種化學物質,也會影響牙齒的顏色:一是尼古丁,它是無色的,但在有氧的情況下會使牙齒呈淡黃色;再者為焦油,啡黃色的黏性物質。

除了飲食,蛀牙或牙齒受傷等都可能影響牙齒的顏色。牙齒從外而內分別為琺瑯質、象牙質、牙髓。一般來說,牙齒外層的琺瑯質大多為透明、偏白的顏色,如果琺瑯質剝落或受損,就容易顯露出象牙質偏黃的顏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