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冬不可少這一味 一次搞懂三種薑

2020/12/05 07:30

薑是秋冬進補不可少的食材,依生育期不同,可分為三種薑;圖為老薑。(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又到了冬日進補的時節,這時候最不能缺少的食材就是薑,薑絲炒大腸、薑母鴨及麻油雞等多種料理都少不了它的身影,每吃一口就覺得身體都暖和起來。薑富含纖維、蛋白質、鈣、磷、芳香油,另外還含有獨特的薑油酮與生薑醇,這兩種成分就是高度辛辣味的來源。

農委會指出,台灣主要栽培品種為廣東薑,俗稱為大指、粗鱗或南洋種,新芽為淡紅色、肉為淡黃色。南投、台東及嘉義為主要產地,種植期在1-3月。此外,依生育期不同,可分為以下三種型態:

●嫩薑

又名生薑,生育期約4個月,每年5-8月採收。顏色淡白,吃起來鮮嫩多汁。

薑絲炒大腸都會配上嫩薑增添風味。(資料照)

●粉薑

又稱為肉薑。生育期約6個月,每年8-11月採收,於根莖半成熟且塊莖肥大飽滿時採收,因其外皮具保護作用,比嫩薑容易保存。顏色淡褐,光鮮滑亮。

●老薑

就是我們俗稱的薑母。生育期約10個月,每年11月至隔年採收,根莖已完全成熟老化,外皮粗厚而多纖維,且耐儲存,全年市場皆有銷售。俗話說:「薑是老的辣!」可不只是玩笑,老薑是三種薑中辣味最強的。

三種薑生育期不同,營養也有差異。老薑熱量最高,根據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100公克老薑熱量為53卡,嫩薑僅有21卡;而以總碳水化合物來說,100公克老薑含11.7克,嫩薑含4.8克。

薑不只讓體內暖和,還有許多益處。《健康熱線》指出,薑能緩解懷孕、化療和手術後產生的噁心感,且可能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在2018年對60位高血脂症患者的研究中,每天接受5克薑粉的人在3個月內發現其膽固醇水平下降了17.4%。不過薑是種刺激性強的食物,因此有些人吃了會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