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花生會過敏嗎? 加拿大研究:長期小劑量可降低反應

2020/12/05 14:56

花生、海鮮、奶製品都是常見的過敏原。不過近期一項研究發現,讓兒童長期接觸小劑量過敏原能降低過敏反應。(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人會對某些食物過敏,當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進入體內,被體內的免疫系統當成入侵的病原,而發生免疫反應,常見過敏反應包含:嘔吐、腹瀉、蕁麻疹、搔癢、咳嗽等,嚴重者可能會休克致死。近期一項加拿大研究發現,讓兒童長期接觸小劑量過敏原能有效降低過敏反應。

《The Times Now》報導,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和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為食物過敏的孩子帶來希望,儘管對花生過敏的患者發生致命過敏反應的風險較低,但這或多或少影響生活。

在這個研究中,參與孩童的過敏原為花生。這研究首次證明了在真實環境中,將兒童定期暴露於小劑量的過敏原,可降低他們的過敏反應。這種稱為口服免疫療法的治療方法是逐漸增加給予孩子的花生數量。在這項研究過程中,來自加拿大各地的花生過敏症的117個學齡前兒童(年齡在9個月至5歲之間)每天接受300毫克花生蛋白的劑量(約四分之一茶匙的花生醬)。

一年後,研究人員發現,近80%的兒童能食用15顆花生(相當於4000毫克花生蛋白)而無過敏反應。幾乎每個參與研究的孩子(超過98%)都可以吃三到四個花生而無嚴重過敏反應,這足以防止99%接觸致過敏食物的意外。儘管該研究中有些兒童(佔21.4%)發生了過敏反應,但反應較輕(14.5%)或中度(6%)。

由於口服免疫療法,這些孩子若不小心吃了加有花生醬的食物也不會發生反應,這對某些家庭來說是個好消息。參與孩童的家屬達利瓦爾(Ravinder Dhaliwal)表示,這項研究改變他們家人的生活。他六歲大的女兒塞雅(Saiya)在嬰兒時就被診斷出患有花生過敏,因此還未開始治療前,他們的生活充滿焦慮,擔心會無意間接觸到過敏原。作為這項研究的參與者之一,塞雅於2018年開始接受治療,每天吃少量花生產品,一年後,她能吃20顆花生而不會產生過敏反應,如今還能每週享受花生醬三明治。

根研究團隊的說法,越早接受口服免疫治療的兒童越好,如果不加以控制,過敏症的反應會變得更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