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文旦來囉! 農改場教挑選好吃文旦三要訣

2020/08/19 07:00

台南8月中旬起至下旬進入文旦採收期。(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南為全台文旦最大、最早且最具歷史的產區,8月中旬起至下旬進入文旦採收期。文旦耐存放,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 C 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且具有「酸」、「甘」、「甜」的獨特風味及口感,是國人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教挑選好吃文旦三要訣:1.油胞細緻、黃綠色,2.果形勻稱、短三角,3.用手輕托、要沉重,果實品質最佳。

全台文旦種植面積4,273公頃,主要產區分佈在花蓮縣、台南市、苗栗縣、新北市、宜蘭縣及雲林縣等地。文旦採收之後會先經過一週以上的辭水 ( 俗稱消水 ) ,待表皮略為皺縮轉黃,此時果肉會漸變軟,風味及口感更鮮美。

文旦耐存放,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由於文旦果實品質受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等因素影響,消費者除可直接向熟識柚農試吃、購買外,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挑選好吃文旦的小撇步:

1.油胞細緻、黃綠色:挑選果皮光滑、毛孔(油胞)越細緻越佳,剝開後之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較細緻。消費者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若要久放,可選果皮呈淡綠色,置於通風陰涼處貯放,愈能顯現其風味。

2.果形勻稱、短三角:挑選果實形狀要勻稱、不歪斜,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如「不倒翁」的形狀,果肉會更豐厚。

3.用手輕托、要沉重:俗話說「重柚輕瓜」,挑選文旦首要挑選比較重的,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可用手拋接幾次要有沉重感,重量約400~600公克最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