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酪梨怎麼吃、怎麼選? 農改場教妙招

2020/08/18 12:06

酪梨營養豐富被金氏世界紀錄譽為「最營養的水果」又稱為「幸福果」。(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南的大內酪梨,栽種面積達164公頃,居國內之冠,目前正值盛產期,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酪梨營養價值高,在他心目中已經比下榴槤,是水果之王,區長李賢村表示,酪梨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最營養的水果,可以帶給民眾幸福的元氣能量。但是酪梨要怎麼挑選?怎麼吃呢?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教妙招。

酪梨原產於中美洲,因外形如梨,果肉如乳酪,故稱之為「酪梨」,在中國俗稱牛油果、油梨或黃油梨,日本人則稱鱷梨,被金氏世界紀錄譽為「最營養的水果」,為充分反應此果有益人體之特性,故又稱為「幸福果」。

農改場指出,酪梨富含維生素E、葉黃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充足的葉酸、食物纖維,維生素B2、B6,維生素C、鎂、鐵、鉀離子等,除了是營養的絕佳食物,在加工利用上可提煉的高級果油,除供作植物性食用油、奶油外,可作為化粧品及高級香皂原料。但酪梨易感染病害,栽培相對不易,全台種植面積僅930公頃,產期為6月至隔年2月,8至9月是盛產期,所以要吃就要把握「食」機。

酪梨「生吃」最營養,適合做成沙拉,加熱太久則會有苦味。(擷取自Pexels)

生吃最營養 加熱太久有苦味

農改場表示,酪梨「生吃」最營養,最簡單的料理是國內獨創的吃法-直接切塊沾蒜蓉醬油、芥末,具有吃生魚片的口感;沾蜂蜜吃甜的也行;也可以加入生菜沙拉、三明治、壽司捲;或搭配其他食材做成開胃菜;另做成沾醬、抹醬,加牛奶、優酪乳、蜂蜜打成飲料最為常見,是炎炎夏日消暑的良(涼)品。另外,酪梨果肉加熱太久會有苦味,也會失去原有營養價值,料理時應注意火候。

手指輕壓具彈性就是適當的成熟度

如何選購酪梨?農改場說,除了挑選品牌外,選擇果形完整、成熟度足夠的果實即可,但請注意酪梨果實成熟度無法單由外皮顏色辨別,除了少數品種(如紅心圓)完熟後果皮會從黃綠色轉成紫色、紫紅色或黑色,多數品種果皮不轉色仍呈綠色。因此在選購時,手指輕壓具彈性就是適當的成熟度。

若還是硬的,購買回去後請放置數天,變熟、變軟再食用,若超過1週才變熟、變軟,那表示採收成熟度不夠,其口感會較差。酪梨還沒變軟前不能放冰箱,以免無法後熟。切開吃不完時則可去籽以保鮮膜密封冷藏,避免接觸空氣氧化變黑,若要長期貯存,則可以將果肉切塊冷凍。最後當酪梨吃完後,剩下一顆大種子,千萬可別丟,可將種子外殼剝去,浸在水盤或透明容器中,待長出芽及根後,還可作為優美的室內觀賞盆栽。

酪梨多數品種成熟時果皮不轉色仍呈綠色。因此在選購時,手指輕壓具彈性就是適當的成熟度。(擷取自Unsplash)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