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炎夏水果「鉀」多多 腎功能欠佳要節制

2020/05/12 05:30

▲圖為情境照。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

夏天高溫炎熱,吃下香甜多汁的水果讓人心曠神怡,但是有些水果的含鉀量高,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不可以一次吃太多!桃園市一位吳先生因為肺炎住院,家人熬煮十全中藥湯幫他補身體,喝兩碗湯又吃兩顆橘子,半小時之後,突然感到胸悶而失去意識。

喝完中藥再吃橘子 竟昏過去

原來,吳先生患有慢性腎臟病,因為血液中的鉀離子飆高引發心室顫動,所幸搶救得宜,經過急救及心臟電擊後,恢復心跳與意識。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表示,中藥湯裡的藥材屬於植物類,而植物均含有鉀離子,熬煮出來的中藥湯雖然是補品精華,但裡頭所含鉀離子甚高,加上橘子的含鉀量也高,吳先生就是因血鉀過高,引發身體不適。

鉀離子飆高 會引發心室顫動

林盈光說,從食物攝取的鉀離子,90%需經尿液排出,由於慢性腎臟病患的腎臟排鉀能力變差,如果飲食沒有忌口,很容易造成血中鉀離子濃度上升。一旦血鉀濃度過高,可能會出現四肢無力、頭暈等情況,嚴重恐造成心律不整,甚至猝死,不可不慎。

哈密瓜、香蕉等含鉀量偏高

他提醒,除了中藥材,很多夏天水果的鉀離子含量偏高,像是哈密瓜、香瓜、火龍果、百香果、香蕉、奇異果、榴槤、木瓜、荔枝等,腎功能不佳的民眾應多注意,不可一次吃太多。

另,像是精力湯雖然營養價值高,但也屬於高鉀、高磷的食物,透析病患應避免食用。精力湯食材裡的腰果、核桃、杏仁、卵磷脂、小麥胚芽及啤酒酵母粉都是高磷食物,加上生鮮蔬菜未經水煮去鉀,以及水果直接打成汁(高鉀),所以精力湯是一種高磷、高鉀的食物,應多注意。

至於含鉀量比較高的蔬菜,則有紅莧菜、空心菜、菠菜、地瓜葉、綠花椰菜等葉菜類,以及番茄、草菇、金針菇、紫菜、豆類製品、堅果類等,建議洗腎病人先汆燙後再吃;汆燙的水因為有溶出的鉀離子,所以不要食用。

此外,腎功能不好的民眾應避免以低鈉鹽或低鹽醬油取代一般的鹽或醬油,所謂低鈉鹽或低鹽醬油,其低鈉的成分就是以鉀來代替,也就是「鈉低、鉀高」,低鈉鹽、低鹽醬油均屬於高鉀食物,特別是血液透析病患常有高鉀血症的現象,不宜當作一般調味料食用。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