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甲亢併發紅眼症 壯男才知罹腎病

2020/05/11 05:30

▲紅眼症示意圖;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33歲的林先生因未良好控制高血壓,且罹患慢性腎臟病也不自知,直到雙眼佈滿血絲、且出現畏光症狀才前往就醫,經抽血檢查才發現肌酸酐、鈣離子、磷離子、副甲狀腺素數值均偏高,確診為高鈣磷沉積進而造成「紅眼症」,經腹膜透析治療,副甲狀腺素數值趨穩,紅眼症狀大幅改善,讓他再也不敢輕忽慢性病。

林先生很早就知道自己有原發性高血壓,卻沒有好好控制,以至於逐漸影響到腎臟功能,雖然紅眼症已經被家人發現一段時間,但因無症狀便置之不理,直到近日出現畏光及發癢等症狀才就醫。

抽血檢查發現,其鈣離子達13.2mg/dl(正常值8.5-10.5mg/dl)、磷離子達10.1mg/dl(正常值3.5~5.5mg/dl)、肌酸酐高達20.5mg/dl(正常值0.7~1.2mg/dl)、副甲狀腺素更飆升至1648pg/ml(正常值約88pg/ml),當血磷和血鈣飆高時,會在體內四處沉積,一旦沉積在眼部時,就會形成紅眼症。

腎臟病早期沒有症狀,往往到中後期才會出現症狀,如這位患者血壓長期控制不佳,進而造成腎臟傷害,一般來說,慢性腎臟病第三期之後,因磷離子無法完全代謝出去,會形成高血磷,由於副甲狀腺素的生理作用是增加血鈣,以及促進血磷,並由腎臟排泄,當腎臟病患者因高血磷促進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此為「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此時若腎臟功能持續惡化,副甲狀腺素仍無法降低血磷,就會大幅度失控,造成如這位患者的「三級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這時候反而會造成血鈣過高。

一旦鈣磷離子於血中濃度過高、時間太久時,就會形成結晶沉積在各個器官,當沉積在心血管,嚴重時可能導致心血管鈣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當沉積在眼睛時,就會造成紅眼症。

▲患有高血壓的民眾應定時量血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紅眼症,也就是眼白部份發紅,形成原因非常多,經常為急性結膜炎造成,症狀可能為畏光、灼熱感等。平時非感染性紅眼症有機會自行好轉,但若如同這位患者,是因腎臟病鈣磷不平衡引起,病情只會越來越嚴重,甚至需要走上透析一途,才能降低血鈣及血磷。

一般來說,副甲狀腺亢進的患者,通常在初期會以維生素D控制血磷,但患者的副甲狀腺素已超過1500pg/ml,屬重度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無法單純透過藥物治療,需經由透析降低尿毒素及鈣磷,治療幾個月後,待鈣磷恢復正常、副甲狀腺素逐漸下降至732pg/ml,此時再搭配口服劑型維生素D治療。

若後續副甲狀腺素仍持續上升且有症狀時,可能需考慮擬鈣劑或手術切除增生的副甲狀腺。

建議慢性腎臟病第5期或是透析腎友,除了嚴守限磷飲食外,更應每3至6個月抽血檢驗一次副甲狀腺素,才能於早期發現是否得到副甲狀腺亢進,並積極治療,以免產生嚴重併發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