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過8旬體能卻不輸少年郎 專家傳授「老當益壯」的關鍵秘訣

2020/08/15 08:18

若能保持固定運動的良好習慣,並視為生活樂趣的一部分,而不以為苦,那就能成功作為預防身心老化的「特效藥」: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當前醫療技術與時俱進,全球人口高齡化已成趨勢。但如何能活出健康又有品質的老年生活,相信是許多長輩最在意的事。英國老年醫學專家受訪時強調,減肥、運動,加上合理的均衡飲食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條件,但最重要的仍是有沒有「持之以恆」的決心和毅力。

據悉,現年高齡84歲的拉薩魯斯(Norman Lazarus)不僅是長年專研老年健康、健身運動、飲食和生活方式彼此間影響關聯的權威外,而且本身體能和免疫機能經精密檢驗證實有如20出頭的青壯年。他在接受《泰晤士報》(The Times)專訪時公開傳授了他保持「老當益壯」的秘訣。

預防衰老 堅持與自律是關鍵

拉薩魯斯表示,他在50歲時也是體重超標、肥胖纏身。雖然當時身體狀況一般,但是面臨三高症狀、糖尿病、心臟病等多病纏身的老年生活似乎已是指日可待。

直到某日突然覺醒,他決定徹底修正自己當時的飲食和生活方式,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積極減肥、健身鍛鍊的「復健」之路。一直今日,他不僅能勝任數職,而且尚未罹患上述任何一種老年慢性疾病,也不需要服用藥物。

拉薩魯斯指出,若想要有效預防衰老,那最好能少吃多動,同時盡情享受人生,並保持大腦活性。雖然這些建議基本上都是老生常談,但關鍵點就在於自己是否能保有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與自律。

老年疾病不可免 持之以恆操之在己

拉薩魯斯過去就曾他的研究團隊對一組年齡約在55–79歲間熱衷運動的人士(含他自已在內)進行一系列的測試,例如運動時的身體供氧量、肌肉結構變化、生理和心理狀態等。結果發現,習慣運動者在所有指標上的得分皆高於年齡層相同的不運動者。拉薩魯斯更建議,若能保持固定運動的良好習慣,並視為生活樂趣的一部分,而不以為苦,那就能成功作為預防身心老化的「特效藥」。

此外,拉薩魯斯嚴正提醒,據他長達35年的研究,了解到把運動與減肥放在一起討是「毫無根據」的論點。因為,跟減肥時需要燃燒的大量卡路里相比,一般民眾偶爾為之的微量運動會消耗到的熱量根本是微不足道。

拉薩魯斯進一步補充,雖然健身確實能幫助改善生理機能,但如果決心減肥就要「少吃」!以他自己為例:每天只攝取1,800大卡的均衡飲食,而且絕對不碰零食、甜食和酒類;運動方面,除了每週上健身房鍛鍊體能3–4次外,也會定期規劃騎自行車遠足。

拉薩魯斯希望能以過來人的經歷提醒其他中老年人,老年疾病雖不可免,但不要總是怪罪給基因和運氣不好,因為主動權仍掌握在自己身上。減肥、健身運動,加上合理的均衡飲食,但最重要的仍是有沒有「持之以恆」的決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