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多紅肉會老得快? 研究:調節血中鐵含量助延壽

2020/07/29 18:53

國外最新研究指出,若能維持血液中適當的鐵濃度,可能正是改善衰老症狀和延長壽命的重要關鍵。(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強調養生抗老,加上醫療技術發展與時俱進,高齡化社會儼然已成為未來趨勢。而英國一項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最新研究更發現到,血液中的鐵含量多寡非常有可能會影響到你的壽命。

據了解,這項由英國愛丁堡大學與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機構(Max-Planck Institutes)在收集3個跨國公共數據庫、近175萬人的遺傳數據研究並進行分析比對後,發現若能維持血液中適當的鐵濃度,可能正是改善衰老症狀和延長壽命的重要關鍵。

該研究主要作者、愛丁堡大學數據分析學者帝摩斯(Paul Timmers)表示,由於目前已知遺傳基因對個體壽命和健康表現僅約10%左右的影響力;對此,這項研究則改採大數據分析,並使用「孟德爾隨機化」(Mendelian randomisation)的統計方法來減少過程中的偏差值,試圖從中推斷出其他相關因素。

調節血液中鐵含量 有望延長壽命

研究團隊在分析過程中特別關注平均壽命、(無疾病的)健康壽命以及最長壽命這3種衡量人體衰老的指標,透過不同以往的比對分析後,終於在人體的基因組中指出10個關鍵區域與上述3 項指標關聯密切,甚至在人體的「鐵質代謝」運作過程中都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

帝摩斯表示,因為在得知血液中的鐵含量多寡會影響個體壽命後,就能依此事前預防與年齡壽命相關的危險因子。「研究團隊對此相當振奮,因為研究結果帶來強而有力的暗示,攝取鐵質過高的紅肉或許與衰老症狀大有關係,甚至還能解釋其他相關疾病的關鍵原因。此外,隨著年齡漸長,鐵含量還可能影響人體抵抗感染的能力。」

雖然這項研究目前還在早期階段,但研究團隊認為,若未來能順利研製出降低血液中鐵含量的相關藥物,便有望使人類平均壽命再延長數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