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7 13:15

    健康網》病患想喝酒 要醫師開保肝藥?醫:無法喔

    葉立斌/核稿編輯有位男性到急診就醫評估後為急性胃炎,打過針劑並且做飲食衛教後便請病患返家。然病患突然問他:「能不能開保肝藥給我,我時常喝酒。」醫師只能回應「保肝藥無法喔」並力勸當事人戒酒。衛福部國健署提醒,避免飲酒才是最好的選擇。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分享,一位29歲男性

  • 2024-03-04 11:10

    張洪量愛妻病逝》阻斷肝病三部曲! 營養師:多吃6類食材護肝

    相關新聞請見張洪量情牽21年波蘭妻 換肝僅1年惡化病逝張洪量愛妻猝逝》肝硬化無聲就沒事? 醫曝9症狀小心走向肝病3部曲葉立斌/核稿編輯牙醫歌手張洪量妻子Jekaterina(Kate),先前因肝硬化成功換肝,不料手術僅短短1年,肝臟就發生異常,於2022年不幸病逝。營養師陳怡錞表示,想護肝避免肝病3

  • 2024-03-04 10:58

    張洪量愛妻病逝》肝硬化無聲就沒事? 醫曝9症狀小心走向肝病3部曲

    相關新聞請見張洪量情牽21年波蘭妻 換肝僅1年惡化病逝張洪量愛妻猝逝》阻斷肝病三部曲! 營養師:多吃6類食材護肝葉立斌/核稿編輯牙醫歌手張洪量妻子Jekaterina(Kate),因肝硬化在名醫幫助下成功換肝,不料她完成換肝手術僅短短1年,肝臟就發生異常,於2022年不幸病逝。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

  • 2024-01-15 11:24

    施明德病逝》防可怕肝癌從保養開始! 營養師曝8個生活重點

    葉立斌/核稿編輯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傳出肝癌復發,不料,今(15日)是他的生日,卻在凌晨病逝,享壽83歲。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肝是沉默的器官,但它卻是體內重要的解毒和營養代謝器官,因此肝臟在體內的重要性是無可取代。想護肝,建議從飲食和生活習慣中做起,像是多吃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蛋白質及穀胱甘肽等

  • 2023-12-09 20:37

    脂肪肝成肝癌防治關鍵 國內頂尖團隊研究「老藥新用」降5成罹癌風險

    肝病有國病之稱,尤其台灣的肝癌死亡率長年居高不下,防治上多聚焦B、C肝炎患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直言,B、C肝炎患者逐年下降,但肝癌死亡率未有起色,研究團隊發現,隨著飲食、生活習慣西化,脂肪肝將是接下來的防治重點,若規律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更能有效降低5成以上的肝癌風險。

  • 2023-12-09 11:40

    全國C型肝炎根除計畫 澎湖篩檢達9成

    曾在澎湖北海離島盛行的C型肝炎,疑與早期毒電炸魚惡習有關,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攜手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共同啟動大規模C型肝炎篩檢及治療計畫,為澎湖地區居民打造一條通向健康未來的康褔之路。此計畫從七美鄉起,跨足5個二級離島和8個三級離島,歷時近1年,已篩檢9成符合資格在籍居民,其中,在21個村(里)

  • 2023-11-07 20:30

    健康網》8旬嬤高血壓又染C肝 醫正確衛教配合口服藥根除病毒

    80歲阿嬤發現走路時會喘並出現腳腫情形,遂前往診所就醫,醫師發現病患曾有高血壓和肝炎病史,於是進行抽血檢查,發現氮端原生B型利鈉蛋白鏈(NT-pro-BNP) 顯著升高,確診充血性心臟衰竭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苗栗心安診所內分泌科醫師楊幼琳在臉書專頁「楊幼琳醫師」發文分享個案,在阿嬤確診C肝後,楊幼琳

  • 2023-09-17 12:15

    健康網》減重如何克服食慾? 中醫揭3大難關:快按2穴位紓壓

    現在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許多人常為了要擺脫壞心情,而不自主地猛吃東西。中醫師表示,壓力大猛吃小心暴食症上身,如果想輕鬆克制食慾,又達到減重效果,建議當壓力大時,多吃纖維、蛋白質等食材;應酬建議少吃加工食品;經前減重注意低鹽,多食利水消腫食物。另,日常也可按壓內關、太衝穴來安定心神、疏肝理氣。

  • 2023-08-12 14:22

    號召全民消滅肝病 肝基會29週年慶:40歲以上應每年腹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自1994年成立,至今走過29個年頭,今(12日)舉辦慶祝大會,現場冠蓋雲集,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強調,肝臟沒有痛覺神經,等到感覺不舒服往往已經來不及,建議40歲以上民眾及1986年前出生、沒有接種過B肝疫苗者,每年至少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 2023-07-26 09:43

    南投榮獲B、C肝篩檢標竿獎 有效防治肝癌

    肝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第二位,其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南投衛生局加強宣導民眾C肝篩檢及治療的重要性,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年舉辦的B、C型肝炎篩檢評比中,榮獲「縣市B、C肝篩檢全專科-標竿獎」,南投縣西醫診所協會理事長詹建盛與陳宏麟診所則分別獲得「地方推動者B、C肝篩檢-推動績優獎

  • 2023-07-23 16:18

    肝基會攜24醫院推免費腹超 盼早期發現治肝癌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推出「全島一肝全民腹部超音波運動」活動,與全台24家醫療院所合推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為4663人進行腹超篩檢,過半民眾有脂肪肝。醫師提醒,腹部超音波檢查是篩檢肝癌重要利器,面對肝癌應該在腫瘤還小、未出現症狀前發現。

  • 2023-07-19 19:33

    日本民間友人贈手提超音波儀器 助台灣消滅肝病

    長期關心台灣的佳能(Canon)公司海外營業本部前部長加藤秀次,今來台拜訪,更捐贈新型手提式腹部超音波儀器給肝病防治基金會,以實際行動支持肝基會全台偏鄉免費腹部超音波篩檢活動,為消滅台灣國病肝病共同努力。「台灣是我的第二個故鄉。」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加藤秀次大學時期首度來台交流,工作時曾負責台灣區超音

  • 2023-06-09 15:31

    健康網》守護肝健康! 營養師揭9警訊、6飲食一次看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化學工廠,每天都進行解毒、排毒、儲存、合成、轉化等機能。但根據國健署死因統計,每年約1.3萬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營養師陳怡錞表示,肝臟是個能自我修復的器官,但前提是必須提供充足營養素,才能讓肝細胞修復,因此,護肝的不二法門就是提供肝臟充足營養與減輕負擔。

  • 2023-05-28 06:32

    健康網》肝臟出問題就吃蜆精? 營養師揭「3精」補充族群

    市面上有不少營養滋補產品的廣告,也因為種類繁多,時常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營養師嫚嫚指出,滴雞精、滴魚精、蜆精對現代人而言都是方便的營養滋補選擇,可以省下熬煮雞湯、魚湯、蜊仔湯的時間,適合銀髮族、一般成人、運動族補充。但肝指數異常者不建議直接補充蜆精,應先就醫找出原因,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 2023-04-24 21:49

    健康網》膽管癌不易診斷 醫籲這些危險因子須注意!

    什麼是膽管癌?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膽管癌不常見,很難醫又不好診斷,依位置分為「肝內」與「肝外」膽管癌,因構造複雜超音波不易照到。膽結石、肝病、抽菸及喝含糖飲料都會罹患膽管癌風險,膽管癌主要會造成膽汁排出出問題,可能出現如黃疸、腹痛、皮膚癢、食慾不佳及體重下滑等情形。

  • 2023-04-18 13:43

    健康網》你今天又水腫了嗎? 醫3面向分析成因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水腫的情況,但造成原因卻不盡相同。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可從急性或慢性、抬腳後是否改善症狀、單側或雙側判斷水腫原因,可能因靜脈栓塞、藥物、慢性腎臟病、肝臟疾病等引發,也可能是營養不良。林軒任在臉書粉專「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指出,水腫原因分為以下幾種:

  • 2023-03-28 12:46

    發生率比歐美高逾2倍 寶寶膽道閉鎖未治療恐致命

    嬰兒膽道閉鎖是兒童因肝病死亡、換肝的第一大原因,如沒有接受治療,多數會在2歲前死亡,國民健康署今提醒家長善用「嬰兒大便辨識卡」,如果幼兒黃疸現象持續2週以上,就應接受抽血檢查。台灣每年約有30名新生兒有膽道閉鎖,根據2022年國際臨床醫學期刊報告指出,嬰兒膽道閉鎖在台灣的發生率約為萬分之1至2,是歐

  • 2023-01-10 11:30

    非酒精性脂肪肝無藥醫? 醫師:減重最有效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目前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肝病,影響全球近4分之1人口,也是台灣常見的肝臟疾病,盛行率約為1到4成,肥胖者有脂肪肝更高達8成。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林典慶表示,現今仍沒有針對肝臟脂肪堆積可以長期使用且安全有效的藥物,減重是最為安全有效的方法。

  • 2022-09-04 13:56

    基隆醫院免費做腹超 200多人冒雨檢查

    肝臟是個沈默工作的器官,民眾一旦覺得疲倦等症狀時或發現病變時,往往已不能積極治療。衛福部基隆醫院、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扶輪社合作舉辦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有200多位民眾冒雨來做檢查,還有人遠從桃園來做篩檢,做好保肝人生才會是彩色的。

  • 2022-08-19 06:31

    健康網》保肝要如何吃? 營養師:多選擇天然食材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有1萬3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而肝癌也是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名;對此,營養師表示,預防肝癌有三大要訣,日常飲食多挑選天然且高纖的食物,睡眠要充足,且需定期抽血及超音波檢查肝功能。營養師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表示,護肝飲食原則可以這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