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膽管癌不易診斷 醫籲這些危險因子須注意!

2023/04/24 21:49

膽管癌通常會引起右上腹部有「悶悶」「漲漲」的痛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什麼是膽管癌?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膽管癌不常見,很難醫又不好診斷,依位置分為「肝內」與「肝外」膽管癌,因構造複雜超音波不易照到。膽結石、肝病、抽菸及喝含糖飲料都會罹患膽管癌風險,膽管癌主要會造成膽汁排出出問題,可能出現如黃疸、腹痛、皮膚癢、食慾不佳及體重下滑等情形。

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指出,膽管密集分布在肝臟裡,眾多小膽管匯集成較粗的膽管,肝的左右葉各有一條「肝內膽管」,兩條肝內膽管在肝臟下緣合併成較大的總膽管,往外離開肝臟就屬於「肝外膽管」,總膽管大約7到10公分長,進入胰臟後與胰管合併通往十二指腸,開口處稱為壺腹。肝臟製造的膽汁就是經小膽管、肝內膽管、肝外膽管,抵達十二指腸。至於膽囊,只是膽汁的休息站,時間到了依然會排到十二指腸。

依位置分肝內與肝外膽管癌

錢政弘指出,膽管癌依發生位置分為「肝內膽管癌」和「肝外膽管癌」,臨床表現不太一樣,須分開來談。「肝內膽管癌」有78%是坨塊狀,此型用腹部超音波可見,但有16%是沿著膽管長,6%藏在膽管內,這2型用超音波就看不清;「肝外膽管癌」肝門部膽管和總膽管有大段被十二指腸和胰臟遮蔽,指腸內空氣也會干擾,因此不利超音波早期診斷,常常等到癌細胞轉移肝,出現腫瘤才發現,遺憾的是九成的膽管癌都屬肝外。而造成膽管癌的原因與病症如下:

9大危險因子勿輕忽

膽管結石:包括肝內膽管結石和總膽管結石,都會增加膽管癌的風險, 尤其是肝內膽管結石常合併「肝膿瘍」,長期膽管發炎容易致癌,統計發現肝內膽管癌有5成到7成跟結石有關。

膽結石(膽囊結石):膽結石是沒有直接造成膽管癌,畢竟造成膽囊癌的風險才比較大。不過膽結石的患者有10%同時會合併總膽管結石,罹癌的風險還是比較高。

B型肝炎和C型肝炎:病毒性肝炎不只是會造成肝癌(肝細胞癌),也會增加膽管癌的風險,所以B肝、C肝帶原者除了檢測胎兒蛋白(肝癌)之外,偶爾也要驗一下膽管癌症指數。

肝硬化:有肝硬化會增加10-27倍肝內膽管癌的風險。

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病會增加7.4倍肝內膽管的風險,所以喝酒不只傷肝,也會傷膽管。

有毒物質:肝臟主排毒,毒素會隨膽汁經膽管排出體外,工作中如經常接觸到有毒物質,例農藥、化學塑料、橡膠、印刷碳粉油漆等就容易致癌。

抽菸:抽菸會增加膽管癌和壺腹癌,一天抽兩包就多兩倍的機率。

幽門桿菌感染:因果關係還不是很確定,目前認為幽門桿菌會促進癌細胞生長。

糖尿病和含糖飲料:糖尿病會增加1.6倍風險。2019年瑞典的研究指出,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含糖飲料會增加1.8倍的膽管癌、2.2倍膽囊癌的風險。

瑞典研究指出,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含糖飲料會增加1.8倍的膽管癌及2.2倍膽囊癌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膽管癌影響膽汁排出有4病狀

●黃疸、茶色尿、灰白便:因腫瘤塞住膽管,膽汁排不去所造成,不過要塞住腫瘤需有一定的大小,肝內膽管癌不會造成黃疸。懷疑膽道阻塞或黃疸可以抽血驗膽色素和鹼性磷酸酶。

●右上腹痛:如是右上腹「劇痛」較像結石引起,膽管癌痛通常感覺會是「悶悶」「漲漲」。

●皮膚癢:也是因為膽汁淤積所致,膽鹽沈積在皮膚上造成搔癢症,手掌和腳底最明顯。

●食慾不佳,體重減輕:膽汁無法排出會消化不良,營養吸收也會變差。

錢政弘分享,一名70多歲男性患有膽囊結石多年,諸多考慮決定不開刀摘除膽囊,每隔一年就需住院打抗生素治療膽囊發炎。最近一吃完東西就嘔吐,上腹部會悶痛,食慾變差,於是來醫院治療,原以為只是膽結石復發,腹部超音波卻發現肝左葉膽管擴張,安排電腦斷層證實肝門處有3.8公分的膽管癌往上延伸至左肝,需手術和化療。

錢政弘提醒,40歲以上有肝病、膽結石工作會接觸有毒物質的人,平時要留意小便顏色、抽血時留意膽色素、鹼性磷酸酶。或可加驗膽管癌症指數和癌症指數,以便早期發現。如看到膽管擴張代表膽管塞住,須提高警覺。可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抽血驗膽管癌指數以便診斷。

錢政弘建議,少喝含糖飲料,膽結石患者別吃生食,注意飲食衛生,以免細菌或寄生蟲從十二指腸沿著膽管往上跑,造成膽囊、膽管,甚至是肝臟發炎化膿,長期膽管發炎會增加罹癌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