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明德病逝》防可怕肝癌從保養開始! 營養師曝8個生活重點

2024/01/15 11:24

營養師表示,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肝臟的修復,減少發炎,維持體內抗氧化能力。(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傳出肝癌復發,不料,今(15日)是他的生日,卻在凌晨病逝,享壽83歲。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肝是沉默的器官,但它卻是體內重要的解毒和營養代謝器官,因此肝臟在體內的重要性是無可取代。想護肝,建議從飲食和生活習慣中做起,像是多吃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蛋白質及穀胱甘肽等食材,避免高油和高糖飲食、戒酒、不亂服藥、不吃發霉食物等。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因肝癌過世,享壽83歲。(資料照)

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8大護肝營養素與注意事項,並建議民眾,平時就應從飲食和生活習慣中來做好肝的保養工作。

●維生素B群:每天記得攝取1碗綠色蔬菜,如地瓜葉、花椰菜、青江菜等食物,因為維生素B群有助於加強肝臟在代謝毒素、三大營養素和酒精的功能。

●維生素C:每天選擇高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等,有助於肝臟的修復,減少發炎,維持體內抗氧化能力。

●優質蛋白質:足夠的蛋白質如蛋、奶、魚、豆類等,有助於肝臟的健康,但是要注意過量的蛋白質,反而易造成肝臟的傷害。

●穀胱甘肽:在肝臟解毒酵素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將脂溶性有毒物質排出體外,食物中可以挑選蘆筍、酪梨、菠菜、葡萄柚、番茄等。

●預防脂肪肝:高油、高糖飲食習慣都會造成脂肪肝,而脂肪肝也是肝癌三部曲的前身,所以控制體重與規律運動可以有效預防。

●戒酒:過多的酒精,在體內形成三酸甘油脂,囤積在肝臟,對肝臟造成慢性發炎的傷害,尤其是肝發炎的病人建議戒酒。

●不要亂服藥物:來路不明的藥物,容易造成肝臟毒害,建議不要自己隨便亂買成藥使用。

●不要吃發霉的食物:尤其是堅果類的花生、穀物類等,因為貯存環境不當,會產生毒害肝臟的黃麴毒素,所以建議要冷藏,而過期或是發霉食物也不要再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