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基會攜24醫院推免費腹超 盼早期發現治肝癌

2023/07/23 16:18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在董事長許金川(右三)號召下,動員近90位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600多位護理人員與志工群,在全國舉辦大規模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肝基會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推出「全島一肝全民腹部超音波運動」活動,與全台24家醫療院所合推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為4663人進行腹超篩檢,過半民眾有脂肪肝。醫師提醒,腹部超音波檢查是篩檢肝癌重要利器,面對肝癌應該在腫瘤還小、未出現症狀前發現。

肝基會今天上午在董事長許金川教授號召下,動員近90位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600多位護理人員與志工群,在全國同步舉辦大規模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今天共有24間醫療院所響應,基隆、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外島地區。

肝基會統計,今天上午3小時共為4663人進行肝、膽、胰、脾、腎臟的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過半民眾有脂肪肝,其中3795人檢查發現異常、10人疑似肝癌、111人有性質不明的肝腫瘤、5人有肝硬化。

肝基會表示,慢性肝病三部曲,起因為B肝、C肝帶原或脂肪肝,導致肝臟發炎,並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若肝臟持續或反覆發炎,纖維化就會開始累積,發生初期纖維化較少時仍有機會逆轉;若放任肝炎不治療,肝臟內累積越來越多纖維,演變成肝硬化,這時不僅難恢復,發生肝癌機率也將大幅提高。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醫師說,腹部超音波檢查簡單、無痛、沒輻射、診斷率高,是篩檢肝癌最重要的利器之一。楊提醒,面對肝癌應該在腫瘤還小、未出現症狀前發現;若發現時已是晚期,化療、標靶治療效果皆不好。不過健保今年8月起有條件給付免疫療法加標靶治療的組合療法,有效率已提升為20到30%,楊培銘呼籲病人應抱持希望。

肝基會提醒,若民眾已有肝硬化,必須每3個月抽血檢查甲型胎兒蛋白與肝細胞發炎指數AST與ALT,並做腹部超音波;若尚未肝硬化、但有慢性發炎,需要每6個月追蹤一次;健康帶原者至少一年檢查一次。沒有慢性肝病的40歲以上國人,仍建議每年一次腹超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