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如何克服食慾? 中醫揭3大難關:快按2穴位紓壓

2023/09/17 12:15

中醫師表示,暴飲暴食過後都會引起肥胖,甚至有些人會以催吐方式,來減少大吃過後的罪惡感,這樣更可能會罹患暴食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許多人常為了要擺脫壞心情,而不自主地猛吃東西。中醫師表示,壓力大猛吃小心暴食症上身,如果想輕鬆克制食慾,又達到減重效果,建議當壓力大時,多吃纖維、蛋白質等食材;應酬建議少吃加工食品;經前減重注意低鹽,多食利水消腫食物。另,日常也可按壓內關、太衝穴來安定心神、疏肝理氣。

壓力大暴食 小心罹患暴食症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張文馨在臉書「臻觀 / 澄觀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壓力大猛吃小心健康亮紅燈,因為暴飲暴食會引起肥胖,甚至有些人會以催吐方式,來減少大吃過後的罪惡感,這樣更可能會罹患暴食症。

張文馨表示,如果想改善壓力大的暴食,建議均衡飲食、定時定量;攝取維生素B群(如蔬果、五穀雜糧類);攝取多醣食物(如全穀米、大麥、小麥、燕麥);攝取富蛋白質胺基酸食物(如奶製品、雞肉);攝取充足的纖維素和水分(如蔬果、五穀雜糧類);適量攝取鈣、鎂及鋅食物(如牛奶、深綠色蔬菜、海鮮);少吃升壓食物(如油炸物、鹽分過高食物及刺激性食物)。

經期易水腫情緒差 建議飲食低鹽

張文馨強調,容易在經前或經期間水腫的女性,經前體重可能會增加1-2公斤,對於正在减肥有很大的挫折感和無力感,事實上,增加的體重並不是脂肪,而是水分,所以建議除了持續適當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量排除水分,並藉由運動使肌肉收縮,促進循環、脂肪燃燒;「低鹽飲食」千萬不要忘記,以免水分滯留體內。

除此之外,經前情緒不穩,可多喝玫瑰美妍茶(含有紅玫瑰、丹參、何首烏等疏肝養血活血藥材)舒緩情緒,調理經前症候群;想暴飲暴食時,先喝杯熱牛奶,含有鈣質可穩定情緒,豐富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多食利水消腫食物,或請醫師調理消腫化濕飲。

中醫師表示,想暴飲暴食時,先喝杯熱牛奶,含有鈣質可穩定情緒,豐富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應酬喝酒=喝油 當心罹胃病和肝病

至於推不掉的惱人應酬,張文馨表示,1公克酒精,產生7大卡熱量,所以喝酒相當於喝油,熱量很驚人的。此外,飲酒過量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造成胃病和肝臓疾病,飲酒不宜空腹,應先攝取蔬菜、水果,增加胃的飽足感,以減少酒精的攝取量,千萬不要乾杯,小的淺嚐即可;也可多吃生菜沙拉,沙拉醬可用醋及檸檬汁代替;主菜則以白肉優於紅肉。

張文馨說,中醫理論認為「胃熱則消穀」,烤炸物越吃越多,胃火越大,就容易吃更多東西,加上工作壓力大,肝氣鬱結、肝火上炎,又更容易引食無節制,造成身體火氣不降反升。中藥之所以能抑制食慾,主要是藉由降胃火及疏肝降火的方式,達到穩定情緒,減低食慾作用。

穴位按摩告別焦慮暴怒

張文馨補充,以大拇指深層按摩,一邊按壓一邊深呼吸,慢慢調息達到緩和緊張焦慮的效果。一個穴位20下左右交替接,早晚至少各一次。穴位如內關穴、太衝穴等。

內關穴:位於手婉橫紋中央正上方2寸,能緩解壓力、安定心神、平胃降逆。

太衝穴:位於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能疏肝理氣、紓解壓力。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按壓2穴位,告別憂鬱暴怒。(圖取自臻觀/澄觀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