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C型肝炎根除計畫 澎湖篩檢達9成

2023/12/09 11:40

義大醫療團隊走遍13個島嶼21個村里,展開C型肝炎篩檢。(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曾在澎湖北海離島盛行的C型肝炎,疑與早期毒電炸魚惡習有關,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攜手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共同啟動大規模C型肝炎篩檢及治療計畫,為澎湖地區居民打造一條通向健康未來的康褔之路。

此計畫從七美鄉起,跨足5個二級離島和8個三級離島,歷時近1年,已篩檢9成符合資格在籍居民,其中,在21個村(里)中,已有15個村(里)篩檢率超過9成,其中水垵村、中社村、東坪村、西坪村、東吉村及大倉村更已達到100%的篩檢率。

肝病一直是國病,而慢性C型肝炎更是威脅著全球健康的重要議題。各地方衛生局在國家C型肝炎消除政策的推動下,自2021年至2023年8月全國篩檢涵蓋率51.2%,澎湖縣高達57.1%。據統計,慢性C型肝炎在澎湖地區約有2~4%的人口感染,約60萬人仍受到威脅。

澎湖縣長陳光復表示,感謝義大醫療團隊的熱忱參與,讓澎湖居民能夠受益於這項重要的健康計畫。這是一個良好的合作例子,展現了公私協力,共同關懷澎湖人民的決心。同時,澎湖地區的C型肝炎篩檢治療計畫已經取得完美的成果,義大院長杜元坤近8年來,走遍澎湖各有人居住島嶼,是真正的守護天使。

衛生局長陳淑娟呼籲,民眾應積極參與篩檢,以保護自己的健康。對於已確診的患者,我們更是鼓勵大家積極接受治療,避免疾病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的危機。這不僅是對個人健康的負責,也是對澎湖地區整體公共衛生的一種貢獻。

全國根除C型肝炎,澎湖達標999。(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