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脂肪肝成肝癌防治關鍵 國內頂尖團隊研究「老藥新用」降5成罹癌風險

2023/12/09 20:37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指出,脂肪肝將是接下來肝癌防治的重點。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肝病有國病之稱,尤其台灣的肝癌死亡率長年居高不下,防治上多聚焦B、C肝炎患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直言,B、C肝炎患者逐年下降,但肝癌死亡率未有起色,研究團隊發現,隨著飲食、生活習慣西化,脂肪肝將是接下來的防治重點,若規律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更能有效降低5成以上的肝癌風險。

衛福部於今(9日)舉辦「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癌症治療-新策略與新科技」成果發表暨國際研討會,國內外頂尖癌症專家聚焦於當前國際癌症研究熱門議題,吳俊穎在會中也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其中抗病毒藥物治療及低劑量阿斯匹靈的使用,可顯著降低慢性肝炎患者的肝癌發生風險,成果登上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吳俊穎指出,C肝使用抗病毒用藥治癒率高,台灣預期5年內可根除,B肝使用抗病毒用藥後也讓肝衰竭、肝硬化的病人大幅減少,然而代謝症候群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在西方,20、30年前因脂肪肝引起的肝癌已是嚴重問題,預期未來「脂肪肝」會是國人肝癌重要致病原因。

吳俊穎說,脂肪肝不像B、C肝可以找到病毒壓制、消除,且說服病人把體重減輕並不容易,加上許多代謝症候群是來自遺傳性的糖尿病、高血脂,因此研究團隊盼突破治療困境,從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用藥著手研究,陸續發現糖尿病用藥二甲雙胍、降血脂藥物史達丁等可減少肝癌發生風險,然而這類藥物仍有相關副作用,因此轉向民眾常使用的老藥低劑量阿斯匹靈。

吳俊穎說,過去已有研究顯示低劑量阿斯匹靈能預防大腸癌,且可減少B肝、C肝的肝癌發生風險,但沒有針對脂肪肝的相關報告與研究,這次研究集結陽明交大、中研院及8家醫學中心頂尖機構組成研究團隊,透過全國健保資料庫追蹤調查發現,這群沒有B肝、C肝的脂肪肝患者,在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後,10年間肝癌風險可顯著下降5成以上。

吳俊穎提到,台灣40歲以上民眾超過半數有脂肪肝問題,但並不是所有脂肪肝都屬於高風險,建議年逾50歲、合併脂肪肝且肝功能異常者,應定期接受肝炎篩檢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他也透露,目前正在找尋脂肪肝造成肝癌病變的特定基因,找出需要優先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的族群,並向立院厚生會肝癌防治委員會倡議,將肝癌防治由病毒肝炎向脂肪肝推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